彭武成 醫師

脂肪酸-前列腺素-紫蘇-與免疫發炎

導言: 

  尾牙、過年又春酒、飲食難免多油、多甜;燒烤油炸令食物美味,也讓人迷失;各項研究指標顯示,台灣地區:血脂肪、膽固醇的盛行率,每年持續升高;癌症、中風、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及其他發炎慢性病變,也逐年升高,不正確飲食攝取及不好的生活習慣,絕對是最主要的原因。但當大家談脂色變、拼命減肥之餘,可能還不知道,其實我們還是會常欠缺-亞油酸(C18:2n-6)及亞麻酸(C18:3n-3)必須脂肪酸(亦稱維他命F)的攝取;(因為人體內缺乏這類去飽和的?;脂肪酸的合成非常複雜,而且肝臟僅能合成至最長含C16碳的軟脂酸)。


健康食品 

  我常在假日和太太散步、逛街、吃飯或買生活必需日用品,發覺還蠻有意思,可一兼四顧:可運動,又幫助消化,可培養感情,又可增廣見聞,並了解社會脈動。最近見市面上,充斥著很多關於減肥、美容、抗氧化、防老抗癌、心血管硬化、、等保健食品,五花八門令人眼花撩亂;如月見草油、琉璃苣油和深海魚油EPA、DHA、大豆異黃酮、葡萄子OPC、膠原蛋白、、等等營養輔助品;有的已做出液體膠囊.。甚至有一家美日合資的集團,聽說投資了60兆日圓共同研發,用葡萄糖為原料,而經由微生物發酵的方式,提煉成單細胞油脂-活性γ-亞麻仁油酸;相關系列的營養輔助食品與美容、滋潤品。這麼大的手筆投資在這種生物科技上!實在值得探討。深入了解後,其實這些保健用品皆與人體的必須脂肪酸EFA(Essential Fatty Acid),亦稱維他命F;它與前列腺素及細胞膜之間-『密切的生化免疫發炎機轉』有很大的關係。套一句標題:『掌握健康之鑰是細胞膜與脂肪酸』。

脂肪酸 

  脂肪酸的命名依碳數目而定,太複雜不予解釋。國人飲食有逐漸西化,無形中攝取過多反式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而不自知,一般來說以植物性5:動物性4:魚類1的比例來攝取油脂最為恰當。

  而不飽和脂肪酸,在營養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人體無法自製,必須需自食物中獲得。不飽和脂肪酸可分為單元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兩種:1、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Omega9 Oleid)。2、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為Omeg6(ω-6)與Omeg3(ω-3);Omega6為-亞麻油酸LA、花生四烯酸AA。Omgea3?-次亞麻油酸LnA、γ亞麻仁油酸GLA。一般食用油含有相當豐富的亞麻油酸,但卻只含少量的次亞麻油酸;也就是Omega9、Omega6較容易取得,Omega3較不易取得,也易被氧化破壞,怕光怕熱。一般ω3與ω6脂肪酸的攝取比例是1:3


前列腺素 

  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PG):是1930年瑞典的Vor Eulery,在男性的精液內發現前列腺素;而認為他是來自前列腺,因而錯誤取名至今;其實他在男性的睪丸製造最多,精液中的含量僅0.3mg/dl; 而女性的卵巢、子宮、胎盤以及肺、心、腦、腎、胃腸都會少量生產。

  前列腺素的命名:從 A、B、C到I共分為9個系列,每系列再分為1、2、3,三種-全部27種。27種有1者如PGE1、、、都含順式亞麻油酸;即亞麻油酸-轉變為第一類前列腺素。有2者都含花生油酸;即花生四烯酸-轉變為第二類前列腺素。有3者都含20碳5烯酸(EPA);他從α-次亞麻油酸轉變為第三類前列腺素。

  而人體由60兆個,200種以上的細胞所組成,而細胞生理病理信息的傳遞,主要是靠如人體皮膚的細胞膜;細胞膜主要也是由脂肪酸.、磷酸、甘油、、構成,由上可見脂肪酸-前列腺素-細胞膜關係之密切。


紫蘇 

  解釋了半天,最後來談談中醫藥常用的一個寶-【紫蘇】:我想大家對紫蘇都不會陌生,常可在庭院、菜園、路邊及日本料理店看到;執業25年,可以說每天門診皆會用到-【紫蘇】:紫蘇葉-用於治療感冒發燒、皮膚過敏。紫蘇子-用於咳嗽、化痰。紫蘇梗-用於胸胃悶嘔、順氣安胎。而我印象最深刻是,拾幾年前在研究所時,就有研究報告指出:【紫蘇能產生干擾素,干擾病毒的複製】。一年多前,逛我家隔壁的九歌書局,突然眼前一亮,看見【善用紫蘇】這一本書,它是台大生化研究所呂鋒洲教授所編著;一看之下!更大大開拓了我的視野。它的有效成分很豐富、作用機轉已解明,用途相當廣泛。不僅可抗流感、抗發炎、抗過敏、而且有抗腫瘤防癌、抗自由基延緩老化、健腦增智、防視力退化的效果。而最新的研究發現,主要就是紫蘇油中,富含ω-3及ω-6脂肪酸的原因。原來其主要的藥理機轉是在此;如善加利用,他的功能價值實非人參可比。


免疫發炎的機轉 

  身體的免疫發炎是不可避免的,當免疫細胞受到各種抗原如病毒、細菌、、等的刺激後-經過酵素磷酸解脂?的作用,把存在於細胞膜磷脂質中的-花生四烯酸釋出-進而代謝為-前列腺素2和白三烯素;這些物質是-很激動的發炎性分子;他們刺激氣管平滑肌收縮、強力促進黏液的分泌;可引發氣喘、過敏、、、等病變。還好還有其它ω-3脂肪酸-γ亞麻脂油酸-代謝轉化較好的前列腺素3及1,分泌有益健康物質-可減輕平衡免疫發炎,避免它引發、持續擴大、其他發炎分子的參與反應,否則持續激烈的發炎反應,可會產生大量的病理自由基;而加大對身體組織器官的傷害;形成其它各種的病變 。

  目前研究以知道的病如:痛經、咳嗽、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風濕關節炎、病毒感染後慢性疲勞症候群、心血管疾病、慢性肝炎、腎臟病、中風、癌症、糖尿病、、等等免疫發炎代謝失調的一些疾病;皆與脂肪酸-細胞膜-前列腺素,的生化免疫機轉關係密切;但是其間有很多複雜的機轉目前尚未明瞭,有待科技的進步去闡明。


結語: 

  這個題目太大,實在很難向大家說明白;除了希望本題目,能讓大家對油脂與脂肪酸、前列腺素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外;主要的是希望大家瞭解,免疫發炎反應的機轉;作用在脂肪酸與前列腺素上;有激進發炎分子-就會有抑制的物質;其實就如中醫藥治病的原理-陰平陽秘-陰陽平衡-其病乃治。

  而單一味中藥紫蘇的效用-就含富有財團須花60兆日圓才研究出來的產品!何不捐助這些錢給中醫藥界研發出更多寶藏!也希望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能看到這一篇文章?而能撥出一點經費來給中醫藥界_尤其是有關抗流感病毒方面的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