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靜葉 醫師

您常為氣所苦嗎?腸胃脹氣的成因與預防之道

腹脹的原因

當胃腸道氣體過多時,患者就會感到腹部不適,表現為噯氣、腹脹、腸鳴,有時還會腹痛。平素大腸會因不同的疾病而引起其蠕動減弱,或某段大腸發生梗阻,氣體就無法正常的排出,並很快就會因為腸內的氣體存積而引起腹脹。而消化不良和吸收不良則是腹部脹氣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乳糖不耐受症,也會因缺乏乳糖脢而不能消化牛奶內所含的乳糖,而造成乳糖發酵,嚴重時也會導致腹脹。

腹脹的飲食宜忌

平素不宜吃:

1.含氣食物:如蛋奶類、打起泡沫之奶油、打起泡沫之加糖蛋白、汽水等。

2.產氣食物:如蘿蔔、豆類、南瓜、馬鈴薯、紅白薯、芋頭、、、等。並應減少蔗糖量及牛奶等脹氣食品。

在飲食結構上則宜食高蛋白、低脂肪、少碳水化合物、低纖維素食物。淨瘦肉、魚類可適量多食。肥肉、太葷等油膩性食物不宜進食。蔬菜類含纖維素較多,宜少量不宜多食。 

宜少量多餐,烹調方法上,食物宜切細、切碎、煮爛,以柔軟細嫩、易于消化為佳,不宜用爆炒、油煎、火烤或生涮,更不宜吃生冷的食物。

慢性腹脹的藥膳 

1.砂仁肚條湯-砂仁末10克、豬肚1000克。適用於脾胃虛寒,氣滯腹脹者。

2.草果羊肉湯-草果6克、羊肉500克、豌豆80克、蘿蔔200克。

適用於脾胃虛寒,脘腹脹滿,或者疼痛泄瀉,天寒受涼則更加明顯者。

※ 症狀明顯時則須以中醫的辨証論治來改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