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醫訊

胃食道逆流的中醫治療及保健

 胃食道逆流的中醫治療及保健~現代文明病之ㄧ           洪淑英醫師

       臨床門診上常常碰到患者主訴的第ㄧ句話就是胸口灼熱感﹝俗稱火燒心﹞、胸悶(吸不到氣)、咽喉異物感(甚至吞嚥困難)、胸痛(食道處)等,這些都是胃食道道逆流的典型症狀。而有這些症狀的患者又特別多,中醫臨床治療症狀都改善得很好。在門診上尤其最常聽到的是:醫生我常常胸悶吸不到氣,心臟檢查沒問題,怎麼辦?所以僅在此將胃食道逆流的中醫保健簡略的介紹給大家。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指一群胃和(或)十二指腸內容物包括胃酸及膽汁逆流至食道甚至於咽喉及肺部所導致的臨床症候群。正常來說,下食道括約肌阻止了絕大部分胃酸的逆流。這條帶狀,位於食道底部的肌肉除了吞嚥的時候,平常是不開啟的。如果這肌肉有不正常的開啟或是減弱,胃酸就得以逆流造成胸口不適或灼熱,而形成胃食道逆流。所以胃食道逆流疾病是最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之一,其發病率並不亞於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以往在臨床上,醫師僅將食道黏膜具炎症反應的病症稱為「逆流性食道炎」。也有許多心絞痛及氣喘病患在遍尋名醫長期服藥之後,才發現原來真正的病因是來自胃酸逆流,經過正確用藥,其長年病痛得以痊癒,可見胃食道逆流疾病實在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疾病。嚴重或長期的胃食道逆流症可能產生如食道潰瘍、出血或狹窄等併發症,甚至引發「巴洛特氏食道」病變,而有續發食道癌的危險性。

病因

     胃食道逆流發生的原因:胃酸分泌過多、食道末端與胃連接的賁門括約肌功能不良 、食道蠕動障礙、長期置放鼻胃管 、胃排空障礙、食道疝氣、壓力緊張及生活作息異常等。胃食道逆流屬於中醫學「胸痛」、「吐酸」、「噎膈」等病症範圍。病理機制與肝脾胃關係密切,中醫認為情志不調、飲食失調、勞累過度或久病傷脾均可發病。

臨床症狀  

      胃食道逆流臨床典型的症狀包括:胸口灼熱感﹝俗稱火燒心﹞ 、   胸悶 、   胸痛﹝特別是夜晚躺平的時候,常被誤認是心絞痛﹞、   吞嚥困難、另外有些不典型的症狀包括:吞嚥痛、噁心、反胃、嘔吐、異常口水分泌、上腹脹、胃脹氣、聲音嘶啞、咽喉異物感、口內有苦鹹味、口臭、黑便(帶有被消化過的血)、慢性咳嗽、喘、氣喘等。

中醫辨證治療

   胃食道逆流中醫治療的療效確切,但必須審証求因,分辨寒熱虛實,主症與兼症結合,攻邪與扶正結合辨証施治:如下:

  1. 肝胃不和:因情志不遂至胃脘脹滿,兩脅疼痛,胸悶脘堵,噯氣頻繁,泛酸呃逆,食慾不振,大便不暢,舌苔薄白,脈弦。治法:疏肝和胃降逆。方藥:四逆散和小半下湯加減。
  2. 肝胃鬱熱 :劍突下或胸骨後燒灼感或燒灼樣疼痛,胃脘脹滿不舒,進食後胸骨後疼痛加重;反酸噯氣,呃逆,急躁易怒,口苦咽乾,大便乾燥,舌苔黃膩,脈弦數。治法:疏肝瀉熱和胃。方藥:丹梔逍遙散加減。
  3. 痰氣交阻:吞咽食物梗阻,胸膈滿悶,甚則疼痛,情志舒暢時可減輕,噯氣呃逆,嘔吐痰涎或食入即吐,口乾咽燥,大便艱澀,舌苔薄白或膩,脈弦滑。治法:理氣化痰暢膈。方藥:啟膈散加減。
  4. 脾胃虛弱:胸脘隱痛,泛吐酸水或清水,進食時胸膈噎塞感,疲乏無力,食慾不振,大便溏薄,舌苔薄白,脈細弱或緩。治法:健脾益氣降逆。方藥: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5. 氣虛血瘀:面色無華,神疲乏力,形體消瘦,氣短懶言,口乾咽燥,吞嚥困難並呈持續性胸骨後疼痛,舌淡暗,舌邊有瘀點,脈沉澀。治法:益氣健脾,活血化瘀。方藥:四君子湯合丹參飲加味。

預防與調理

      平常應儘可能避免壓力,維持適當體重,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避免經常腰部彎曲或過度用力,或避免穿著太緊身之衣物,進食後切勿馬上平躺。睡覺時可抬高頭頸部(將床頭提高10~20公分),或左側臥躺減輕逆流發生。在飲食習慣上,採少量多餐,進食約七分飽即可,飯後適當的步行,睡前三小時內應避免進食,特別不要有吃宵夜的習慣。肥胖病人須要減輕體重,因為肥胖後腹內壓力明顯增大,特別在仰臥時為甚。同時要戒菸,因吸菸會降低食道末端與胃連接的賁門括約肌的張力。

       在食物上應避免冰冷、甜膩、醃製、辛辣、發酵等食品、高熱量、油炸或油膩食物、糯米類製品、巧克力、咖啡類、酒、濃茶、碳酸飲料、全脂牛奶或是蘋果、檸檬、葡萄柚、柑橘、鳳梨、蕃茄類等水果。若有症狀產生,可考慮食用如蘇打餅乾之類的食物以減少胃酸。平時也應保持排便通暢,並注意可能會引發症狀的藥物,包含有:抗氣喘用藥、某些抗高血壓用藥、非類固醇抗炎藥、阿斯匹靈、口服避孕藥、抗巴金氏症藥物、三環類抗憂鬱藥、四環黴素、鎮靜劑、麻醉止痛劑等。

食療藥膳方

  1. 用鮮藕、鮮茅根各120克,煮汁頻服,適用於胃食道逆流出血者。
  2. 五汁安中飲:韭汁1份、牛奶6分、生薑汁1份、梨汁3份、藕汁3份,混勻後煮沸,然後溫服。每次20CC,每日3次,適用於胃食道逆流有梗阻感者。
  3. 用薤白30克,薏苡仁60克,煮爛熟透,頻頻喝下,適用於胃食道逆流初起者。
  4. 用豬肚1個,木香6克、砂仁6克、茯苓15克、白朮12克、黨參12克、炙甘草6克。加水燉爛熟,再加些佐料,單吃肚子,飲湯。適用於胃食道逆流脾胃氣虛者。    

          總結來說,胃食道逆流疾病的治療效果是相當好的。只要病人充分與醫師配合,就不需再忍受”火燒心”“胸悶”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