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醫訊

口腔潰瘍中醫治療之臨床驗案

口腔潰瘍,中醫稱為口糜,口瘡,俗稱嘴破,口破,通常是發生在舌頭、牙齦或口腔黏膜表面的潰瘍,外觀表面通常有白色發炎物質,潰瘍外圍充血紅腫而灼熱疼痛,若被牙齒或食物觸碰則會更疼痛,飲食極為不便,生活常受到困擾, 西醫則簡稱為復發性口瘡。除了明顯由外傷如不合適的義齒磨擦或牙齒咬到造成的口腔潰瘍的因素以外,西醫對於一般性的口腔潰瘍的致病機轉原因不明。通常免疫功能不完全的新生兒、老人、經常工作疲勞、熬夜晚睡、精神緊張、壓力大造成內分泌失調、缺乏某些營養素,飲食不節如過食燒烤油炸辣等食物的人較易罹患口瘡,這可能因免疫力低下,讓口腔內的致病菌如白色念珠菌或呼吸道感冒病毒引發潰瘍。一般來說,口腔潰瘍可能1-2週就會自行痊癒。


        而中醫認為「心開竅於舌」,若患者心火亢盛時,可能會有思慮過度,心煩、失眠、頭痛的情形,就容易口破,而「脾開竅於口」,若嗜食辛辣厚味的食物,就容易有脾胃積熱,造成胃火旺盛而灼熏口舌造成口瘡。此外外感風熱入裡化為肺熱,或者緊張、壓力、抑郁、急躁易怒,造成肝郁氣滯,久之郁而化為肝火,都有可能造成嘴破。這也是一般人認為火氣大,造成口腔潰瘍的主因。此外若患者工作過度操勞,熬夜晚睡,生活作息不正常,都可能消耗體內陰液,使得陰液不足,新陳代謝受到阻礙,故體溫會稍微偏高,心跳可能調節變快,以便供應身體細胞代謝正常運作,這就可能引發虛火,上灼口舌而口破。最後若患者營養不良、先天秉賦不足,年老或久病體虛,也可能因身體氣血不足,無法供應免疫細胞生長足夠的養份,免疫細胞活力嚴重低下,讓口腔裏的致病菌坐大而發炎形成口瘡。


        綜合上述可知,中醫辨證口瘡,主要有三大證型,實火,虛火或純虛證。而實火與虛火口瘡,臨床最常發生,潰瘍明顯疼痛,周圍常見充血紅腫,因此兩者皆需加上清熱涼血的中藥。對於實火口瘡來說,主要看是那個臟腑產生的火氣,直接使用入臟腑的清熱中藥為主,而虛火口瘡,除了需用到清虛熱的中藥以外,還需要滋陰養血的中藥來補益。而純虛證的口瘡,通常潰瘍周圍充血紅腫與疼痛並不明顯,亦需辨證何種臟腑的氣虛、血虛、陰虛或陽虛,而用相關補益中藥來增強患者的免疫力後,口瘡才能改善。


驗案一:
1、基本資料:110/6/19,病歷號:339XX,張女士,68歲
2、主訴:舌頭潰瘍疼痛6-7天
3、現病史:
最近1-2週會流鼻涕,喉隱痛,並有口乾,怕熱,易汗,耳脹,納可、眠差、二便平。高血壓,糖尿病
4、舌診:舌形正常,偏紅,薄白苔
5、脈診:
肺脈:滑有力,脾脈:浮、中取皆滑有力,心脈:浮,中取皆滑脈有力,肝脈:滑有力,腎陽脈:滑脈,腎陰脈:虛脈
6、診斷:口瘡
7、病機:患者脾心脈為浮滑脈並兼有呼吸道症狀,屬於風熱感冒,而肺脾心肝脈為滑脈故有火氣,而其中以心脾脈之滑脈最盛而有力,故以心胃火氣最旺,故有口破,口乾,怕熱,易汗,舌偏紅之外候。
證型:外感風熱,心胃火旺
8、治則:解表清熱,瀉火解毒
9、中藥處方:金銀花, 升麻,連翹,石膏,知母,生地,牡丹皮,紫草,蒲公英,大黃
10、中藥處方解析:
方中以金銀花,連翹,升麻解心脾脈的風熱,石膏,知母,生地,牡丹皮,紫草,清肺胃心肝之實火。用紫草,蒲公英清熱解毒殺菌,微加大黃攻下瀉火,故處方中有解表清熱,瀉火解毒之功效。
11、治療經過:
(1)初診:6/19  舌破一週
(2)2診 6/26 舌破改善一半
(3)3診 7/3 舌破已癒,口乾無,僅剩舌頭略不適感。


驗案二:
1、基本資料:110/8/17,病歷號:142xXX,高先生,39歲
2、主訴:口腔疼痛4天
3、現病史:口腔潰瘍多處疼痛,平時口渴,胃脹,眠可、二便平。
4、舌診:舌瘦長,色紅,薄白苔
5、脈診:肺/心脈:滑有力,脾脈:沈弦緊,肝脈:虛弦脈,腎陽脈/腎陰脈:虛脈
6、診斷:口瘡
7、病機:患者心脈為滑脈有力,故有心火旺之病機,心開竅於舌,手少陰心經有分支絡脈上行於舌,故心火旺容易口破,肺脈為滑脈有力故有肺熱症,口瘡會加重,並顯現有口渴的病機。心肺有熱,故顯現有舌紅之外候。
證型:心火亢盛,肺熱症
8、治則:清熱瀉火,涼血解毒
9、中藥處方:知母,石膏,生地,牡丹皮,炙甘草,紫草,石斛,蒲公英,陳皮
10、中藥處方解析:
方中以石膏,知母,生地,牡丹皮,紫草,清肺熱心火。紫草,蒲公英清熱解毒,石斛滋胃陰,陳皮理胃氣,炙甘草調合諸藥。
11、治療經過:
(1)初診:8/17  口腔潰瘍4天
(2)2診 9/16 告知前次吃藥後口腔潰瘍痊癒,最近兩天又發生口腔潰瘍疼痛

 

二、驗案討論:
1、此兩個驗案皆為實火口瘡,但口瘡發生的臟腑不同,驗案一:張女士,初起為心脾外感風熱感冒,之後入裡化熱,造成心胃火旺而口瘡,同時也伴有肺熱與肝火。故要清除風熱外感,同時也要清裡熱。因四個臟腑皆為熱盛,火氣較大故加攻下瀉火。而驗案二:高先生,為心火與肺熱症,只需單純的清心肺之熱,就能夠讓口瘡痊癒。但臨床有些患者,可能會自行服用青草茶來降火氣以治口瘡,但效果不彰,甚至口瘡難癒的原因,是因青草茶是由多種中草藥混合而成,雖整體藥勢是寒涼藥,會有清熱之效,但不如直接清熱瀉對應臟腑的火氣,故效果差。而且若是虛火口瘡或者是純虛症口瘡,服用清草茶,虛火口瘡雖可能收一時清熱之效,但之後會加重虛寒體質,使得患者免疫力更為降低,之後反而口瘡更為嚴重,口破日久纏綿。若是純虛症口瘡,服用清草茶也只會加重口腔潰瘍而已。 因此患者不宜自行服用清草茶來治口瘡,不管是實火口瘡、虛火口瘡或者純虛症口瘡,需依照患者的病因病機不同,故用藥會不同,均需依病機開藥才會有療效。
2、若患者口腔潰瘍久之不癒,且平時有吃檳榔習慣,口瘡並伴有舌頭或口腔粘膜腫塊的話,需留意有口腔癌的風險,可至西醫檢查。若患者除了口瘡以外,身體另有其他處皮膚潰瘍的話,可留意是否可能是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HIV感染,白塞病等其他疾病所引起。
3、衛教與保健
(1)忌煙、酒,戒吃檳榔,以避免加重磨損口腔粘膜,更讓口腔潰瘍難癒合。
(2)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多從事休閒活動,以降低工作壓力,避免肝郁化火加重口瘡。
(3)養成正常的規律生活,多休息,不熬夜晚睡(最晚夜11點前睡),也避免工作過勞,造成自身  免疫力變差而使口瘡難癒合。
(4)飲食清淡,多喝水,忌吃燒烤油炸辛辣或太熱太酸等剌激性的食物。少吃甜食、堅硬食物與口香糖,可吃半流質食物,減少傷口摩擦。
(5)不挑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具有維生素與纖維質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順暢,並幫助潰瘍修復。
(6)每天刷牙,可用牙線清除牙縫殘留食物,避免細菌滋生,維護口腔衛生。
(7)對於實火口瘡,可以煮綠豆湯來喝,也可煎煮中藥甘草、金銀花、蒲公英、紫草、黃芩、及薄荷等方劑並酌加食鹽,製成中藥稀鹽水來漱口,對於口腔潰瘍可能有殺菌消腫止痛的效果。

 

三、結論
    目前西醫對於口腔潰瘍,以症狀治療為主,例如使用口服抗生素、類固醇,口內藥膏(含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漱口殺菌藥水、補充微量營養素(如維他命)等來治療,雖然可以暫時改善症狀,但口腔潰瘍難以根治,容易反覆發生,長期使用西藥下來,甚至可能有嚴重副作用發生。而中醫對於治療口腔潰瘍,除了希望患者能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正常,讓口瘡加重因素消除以外,臨床上會針對患者的體質給予個人化的治療,如實火與虛火口瘡通常要清熱,虛火與純虛證口瘡也需要中藥補益來改善患者的體質,增加患者的免疫力,故能從根本上來治療。因此只要辨證準確,中醫用藥會有明顯的療效,讓口腔潰瘍不再反復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