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醫訊

踝扭傷的中醫治療

               踝扭傷的中醫治療            李玉萍醫師

      每個人都從有過足踝扭傷的經驗,造成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運動傷害、腳踩進坑洞裏、行走在凹凸不平的地面、穿著不合適的鞋子(例如:高跟鞋)、從高處跳下、下樓梯時踩空等等,因為扭傷程度不同,傷及踝關節周圍組織的程度不同,可能造成程度輕重不一的足踝受傷,輕則稍作休息即可,嚴重的可能骨折或韌帶斷裂需要手術治療。所以踝關節扭傷雖然常見,但受傷後的處理絕不可輕忽。

       一般腳踝扭傷會有以下問題:扭傷處有壓痛腫脹、走路跑步會疼痛、踝關節的活動度受限、足踝肌力下降、平衡感變差等等,所以一旦受傷,即開始治療,就可以避免一些後遺症--如:關節的活動度受限、平衡感變差、容易反覆扭傷等的產生。

      在急性期的處理原則(PRICE):

1.保護(P):保護受傷部位,使踝關節不再進一步受傷害。

2.休息(R):停止活動,讓受傷部位休息。

3.冰敷(I):冰敷患側,每次15分鐘,每天3-5次。

4.壓迫(C):用彈性繃帶包裹患部,減少腫脹。

5.抬高患肢(E):把腳抬高以利消腫。

      足踝剛受傷,在急性期時只要排除骨折、韌帶斷裂等狀況,即可馬上到中醫就診。腳踝扭傷對中醫而言屬於「筋傷」的範疇。《黃帝內經》記載:「諸筋者,皆屬於節」,古人將關節附近的軟組織叫做筋,實際上,包含骨骼周圍的肌肉、肌腱、筋膜、關節囊、韌帶等。因為活動用力不當引起踝部肌肉、筋膜等組織脈絡損傷,可導致氣血運行失常,氣血凝滯,不通則痛,痛則不通。急性期時因紅腫熱痛明顯,或可造成足不任地的情形,透過冰敷、針灸、內服藥物(正骨紫金丹、當歸拈痛湯…),外敷活血消腫藥布等的治療,可盡快改善疼痛腫脹的症狀,也可早日正常行走、恢復運動。

病例一:

110/04/13

     48歲女性,於04/13因走在不平地面致右踝扭傷,馬上前來本診所就醫治療,外踝腫痛明顯,右腳不能踩地,半走跳進入診間,足踝稍動即痛甚,經過檢查排除骨折等狀況,給予冰敷、針灸、外敷藥布等治療,囑回家再冰敷一次,腳抬高,多休息,明後日再回診治療。

110/04/15

      患者回診時右腳不能踩地已改善,但仍微腫,局部壓痛,給予針灸、外敷藥布等治療。

其後再回診治療2次,腫痛已改善,可正常行走。

病例二:

110/04/12

25歲男性,於04/09因運動致左踝扭傷,來本診所就醫時外踝腫及熱痛明顯,行走時因疼痛導致跛行,腳踝屈伸旋轉動作因痛而角度受限,因此給予冰敷、針灸、外敷藥布等治療,囑患者宜休息,不可運動,明後日再回診治療。

患者於4/13及4/15再次回診針灸、外敷藥布等治療後,腫明顯改善,已可正常行走。

    而在急性期過後,冰敷則改為熱敷或中藥薰洗以促進血液循環,針灸則加強舒筋通絡、消腫止痛,內服用藥以溫經通絡為主,輔以疏筋活血之中藥藥布外敷,用以行氣通絡、調和氣血、活血化瘀方式,達到幫助組織修復、促進扭傷修復之效。此時視狀況,可開始輕度的肌力的強化及關節活動運動。

    扭傷除了因外力導致,與體質也有相當大的關係。中醫認為,「肝主筋,腎

主骨」,年老肝腎虧虛,或平素氣血不足者,筋骨失養,稍受外力撞擊,就易受傷,傷後也不易痊癒。此類患者除了冰/熱敷、針灸、外敷藥布之外,尚需服藥調理體質。所以有習慣性扭傷者,可尋求中醫師治療,根據體質及關節症狀開立內服藥,改善體質,降低足踝扭傷機率。平日常保養,可經常按摩小腿脾經與胃經穴位,常熱敷,促進腿部血液循環,也助於預防習慣性扭傷。

    大家常會以為腳踝扭傷後不痛了或可以正常走路就是完全復原,其實不然。因為像肌腱、韌帶等軟組織受傷,一般需要4-6週的時間才會完全恢復,嚴重的需要更久的時間。而且足踝提供關節運動之功能,雖然不像膝關節或髂關節承載面積大,卻同樣需負擔人體的重量,若損傷未癒,會影響到足踝關節的穩定性,除了容易一再扭傷,日後也將導致踝關節炎,更嚴重的會往上影響到身體其它部份,包括:膝蓋、髖部、腰痛/下背痛、肩頸痠痛等,所以不可輕忽。一些運動--像是小腿外側肌肉與本體感覺之訓練等,都可以強化踝關節,以免再度受傷,也防止衍生出膝、髖、腰、甚至頸部的症狀。因此腳踝扭傷除了及早治療之外,徹底治療非常重要。

    待急性期過後可做一些足踝運動,運動的時間及次數、種類等必須循序漸進,不要過度活動造成疼痛,容易出現反效果。以下例舉一些簡易的足踝運動

,可幫助足踝活動度、肌力、穩定度的重新建立--

1.坐姿或躺著,在不痛的範圍內,重覆做足踝背屈蹠屈的動作。

2.腳底板平貼牆面,用力踩牆面。

3.採弓箭步,兩腳向前,後腳腳板平放、膝蓋伸直,前腳膝蓋彎曲至後腳跟腱有拉緊的感覺。

4.做單腳的平衡訓練,單腳站立,盡量保持平衡。

    因此足踝扭傷若未能正確處置,可能導致踝關節反覆扭傷,漸漸造成關節不穩定,容易引起反覆的運動傷害。且遷延日久,則局部瘀血凝結、組織肥厚沾黏等,嚴重甚至衍生為風寒濕痺,造成關節慢性痠痛等問題,還會往上影響到身體其它部位,所以不可認為休息一下就好,而輕忽了踝扭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