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醫訊

肩膀旋轉肌袖症候群中醫治療之臨床驗案

肩膀旋轉肌袖症候群中醫治療之臨床驗案  林立昌醫師.

      包圍肩關節的肌肉與肌腱主要有四條,分別是脊上肌、脊下肌、小圓肌與肩胛下肌等4條肌肉,也稱做旋轉肌袖。脊上肌在肩關節最上方,負責肩膀外展的動作,在肩胛骨後方則是負責肩膀外轉動作的脊下肌與小圓肌,在肩胛骨前方的肩胛下肌則負責肩關節內轉的動作。當這四條肌肉至少一條受到傷害時,例如外力撞擊、常搬重物、肩膀出力負重過大、運動傷害、過度使用肩膀或老年肌腱退化等,可能會導致肩膀疼痛或肩膀無力上舉,一般也稱為旋轉肌袖症候群。主要症狀是當上臂舉起的時候,肩膀的前上方特別痛,肩膀可能感覺有腫脹感,而在夜晚睡覺時,肩膀受傷的旋轉肌群被壓迫到時,疼痛特別明顯,可能會讓患者痛到難以入眠。旋轉肌袖症候群根據肌群受傷位置不同,可能出現在肩膀外側、後側、前側、內側等處,其中以脊上肌腱發生撕裂傷的機會最大。一般來說旋轉肌袖症候群有三種程度的傷害:

1、輕度:旋轉肌袖肌腱炎

常過度使用肩膀,或年老肌腱退化,導致肌腱發炎。

2、中度:旋轉肌袖撕裂傷

若肌腱持續發炎不去治療,最終可能因為彈性疲乏、肌腱疲弱或退化,突然在肩膀用力過大時,超過肌腱的負荷而發生不同程度的撕裂。

3、重度:旋轉肌袖斷裂

亦即旋轉肌群肌腱完全斷裂,肩膀無力而完全無法上舉,西醫只能用外科手術治療。

以上這些旋轉肌袖症候群如果沒有去治療,之後旋轉肌群可能會逐漸萎縮,肩關節活動度變更差,久之可能另外會有肩部的滑液囊炎或肩部年沾黏性關節囊炎等疾病。

一、驗案說明:

1、基本資料:時間:110/5/29 病歷號:147xx,男,何先生,38歲

2、主訴:右肩舉起疼痛半天

3、現病史:

患者從事長照工作,在搬運長照病人時,沒有準備好,右肩膀突然受到太大的力量,之後就開始右肩疼痛,尤其舉起右肩劇烈疼痛,平時怕熱、易汗、二便平、納可、眠可。

4、舌診:舌型正常,舌淡紅薄白苔。

5、脈診:

肺脈:滑脈,脾脈、心脈:虛脈,肝脈:虛弦脈,腎陽脈、腎陰脈:虛無力。

6、診斷:右肩旋轉肌袖症候群

7、病因:

患者因搬運病人時,肩膀的受力超過旋轉肌腱的負荷,可能造成旋轉肌腱輕度撕裂傷而舉起肩膀疼痛

8、病機:因受外力拉扯,由外候判斷,可能導致右肩肌腱組織受傷而有瘀血。另外因患者肺脈為滑脈,顯現出有肺熱。

證型:瘀阻脈絡、肺熱症。

10、治則:疏筋活血、清肺瀉火。

11、針灸處方:

後谿、腕骨、丘墟、內關、魚際、神門、中渚、申脈、束骨

以上選擇9個穴道,共9針。

12、針灸處方解析:

針方中,以內關、神門、申脈、丘墟活血,以及後谿、腕骨、束骨、中渚舒筋活絡,一同促進右肩患處之血液循環,以散去右肩肌群內的可能瘀血,幫助組織修復。其中束骨、中渚有止痛效果,另以魚際清肺瀉火。

以上各針灸穴道搭配下來,有疏筋活血、清肺瀉火的功效。

13、用藥處方:

乳香、沒藥、延胡索、蒲黃、薑黃、茯苓、熟地、當歸、淫羊藿、石膏、知母。

14、藥方解析

方中以乳香、沒藥、延胡索活血,蒲黃活血止血,同時配合茯苓利水消腫,薑黃引藥至肩膀,此外加當歸補血、熟地、淫羊藿補益腎脈,以幫助組織修復,另酌加石膏、知母清肺瀉火。

15、治療經過:

   初診:5/29  針灸上述穴道以針患者健側手腳為主,同時請患者配合動氣療法治療,患處同時配合用電療,針灸結束後,右肩外敷消腫的膏藥。

註:6/4患者回診告知前次針灸後,舉起右肩的疼痛即能減輕3成,之後吃藥不到兩天,右肩舉起順暢且不痛,完全恢復正常功能,此次回診想治偏頭痛。

二、驗案討論:

1、因患者肺脈有肺熱,故顯現患者平時會有怕熱,容易流汗的情況。而中醫認為:「肺朝百脈」,肺會透過呼吸作用,即肺氣來調節全身氣機,推動血液的運行。因此若有肺熱,可能會阻礙肺氣的功能,因此會選用清肺熱的針灸穴位與中藥,以避免阻礙患處的血液運行,同時幫助疏筋活血穴位與中藥,促進瘀血的消散與協助組織的修復。

2、像此驗案的患者何先生因是從事長照工作,因此每天必須時常肩膀出力搬動病人的身體,因此患者在右肩疼痛當天就積極地來尋求中醫治療。判斷患者應該屬於輕度的旋轉肌腱撕裂傷,屬於新傷會比較好治,因此經中醫針灸一次與吃中藥兩天內痊癒。而有些患者遭受旋轉肌群症候群而肩膀疼痛時,因忍耐力很好,想看看是不是會自然痊癒而不去治療。但通常能自然痊癒的條件是輕微受傷,且受傷後肩膀能多休息,患者若較年輕,氣血充足,自然痊癒的機會較大。若患者受傷後沒有讓肩膀休息,或者年紀較大或者氣血不足,則較難讓受傷的組織自然修復。最後肩傷拖到幾個月後,肌腱撕裂程度可能變更大,傷勢變嚴重,當疼痛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且受傷處多次撕裂,容易產生疤痕組織造成周圍組織沾粘,使得肩關節活動更為不利,之後才來找中醫治療時,此時就變成舊傷,因此就不易像此驗案治療一次即痊癒,可能需要治療多次,才有可能改善疼痛。

3、衛教保健

(1)當肩膀疼痛初起,第一天可以先冰敷、第二天之後可以熱敷,以幫助肩膀肌群放鬆以減輕疼痛。

(2)從事有關肩膀的運動時,需先熱身肩膀後再做運動,以減少旋轉肌群受傷的機會。

(3)如果工作會有反覆使用肩膀的動作時,宜在工作期間時常停下來休息,以免旋轉肌群過度疲勞而發生職業傷害。若已經疼痛時,肩膀宜適度休息,避免傷害持續惡化。

(4)少做會讓肩膀疲勞的姿勢,在肩膀已不痛時,可以做一些放鬆旋轉肌群的伸展活動,如下說明:

a、將患側手臂水平舉起至肩膀高度後,平行往健側手方向移動,同時將健側手肘抬高至患側手臂下方,手肘彎成約90度,用健側手肘的內側帶動患側手臂,加壓往健側水平方向約停止10秒。藉此減少旋轉肌群緊繃程度,能放鬆肩旋轉肌群,使伸展度較好。

b、鍛練旋轉肌群活動的阻抗能力,以增加肌群力量:

將患側手肘尖貼在腰上,前臂保持水平,握拳後肩膀施力,將患側拳頭水平向內轉,同時用健側手掌阻擋患側內轉的拳頭約10秒鐘,增加內側肌群的肌力。

c、承上,將患側拳頭水平向外轉,同時用健側手掌阻擋患側內轉的拳頭約10秒鐘,增加肩後側肌群的肌力。以上b或c,可以用牆角或門框等外物代替施力的健側手掌產生阻抗。

d、調整肩膀的體態,矯正不良姿勢:

將雙手肘向身體內側彎曲後,水平舉起至肩膀同高後,將兩手肘外轉,向後背作挾擠動作10秒鐘,可將緊繃的肩膀旋轉肌群放鬆。

三、結論:

旋轉肌袖症候群,一般常見於意外的受傷、老年之肌腱退化、不良的姿勢以及職業

傷害等。常發生的職業別可能有搬運人員、廚師、老師、美髮師、運動員、餐飲人員、清潔人員、裝潢人員、長照人員、看護人員、健身教練、物理治療師、推拿整復師、外科醫師或家庭主婦等,幾乎涵蓋了各行各業,是很常見的肩膀傷害。一般西醫常用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物理治療或手術等,以緩解肩膀的疼痛,但所花的復健治療期間較長,若是對年紀大或者氣血不足的患者來說,也不容易治癒。而用中醫的針灸與中藥治療,可以針對患處疏筋活血,並補益臟腑的虛損,能有效快速地緩解疼痛,幫助組織修復,最後能達到治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