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醫訊

腎虛型腰痛針灸治療之臨床驗案

  腎虛型腰痛針灸治療之臨床驗案     林立昌醫師

    中醫認為「腰為腎之腑」,故只要腎虛初起都容易引發腰痠,再嚴重一點就會腰痛。而腎虛型腰痛原因可能為:「先天秉賦不足、久病體虛、過度勞累、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晚睡)、月經失血過多、房勞過度或年老體衰等」,腎虛則難以濡養腰部筋脈,而導致腰部經脈阻滯容易發生腰痛。另外也有所謂的勞損導致的腎虛腰痛,常見於身體長期勉強腰部從事負擔大的工作(如搬重物)、長期體力負荷過大,或者是長時間讓腰部固定於同一姿勢(如彎腰、久坐、久立)的工作。因中醫認為久立傷骨,而腎主骨髓,因此久之會損傷腎氣,也容易造成腎虛腰痛。 一般來說,腎虛型腰痛中醫常見為三種證型:

1、腎氣虛:

     脈常見虛脈而無力,舌淡紅胖大齒痕舌,症狀常見腰部痠痛不適、喜暖喜按、容易疲倦、耳鳴、遇勞累則症狀加重,休息後可緩解、頻尿、視力減退、聽力衰退、掉髮、白髮、眼袋、皮膚彈性缺乏,皺紋變多,色斑等等。重者尚伴有足跟痛,腰膝痠軟無力、記憶力減退 、頭暈、耳聾、牙齒鬆脫、性慾減退、不育。而男性可能伴有陽痿、遺精、早洩,而女性可能有閉經、月經不調等。

2、腎陽虛:

     脈常見沉細或弱脈,或兼遲脈,舌紫黯胖大嫩齒痕舌,除了可能兼有腎氣虛的症狀外,其外在表現偏寒象,故可能有畏寒、水腫、面色蒼白、半夜腹瀉、尿清長、短氣、面色蒼白、手腳冰冷、女性白帶清稀等症狀。

3、腎陰虛:

     脈常見細或弦脈或兼數脈,舌紅瘦長,除了可能兼有腎氣虛的症狀外,其外在表現偏熱象,故可能有手足心熱、燥熱、面紅、顴紅、便秘、尿赤、心煩、失眠、急躁易怒、盜汗、易汗、口乾舌燥等症狀。

   上述這三種腎虛證型,都可能有腰痠痛的症狀,宜應不同的證型做出適合的中醫治療。 

一、驗案說明:

1、基本資料:110/5/27,病歷號:229XXX,賴小姐,21歲

2、主訴:腰兩側痠痛多天

3、現病史:

     患者平時容易腰痠痛,坐下時就會很痠,尤其月經來時更甚,肩膀容易僵硬,平時鼻過敏,

早上流鼻水晚上打噴嚏,胃脹,月經周期30天,經期4天,月經前兩天量偏多。二便平,眠可。

4、舌象:舌淡紅微齒痕,薄白苔

5、脈象:肺脈、心脈:浮虛,脾脈、肝脈:虛無力,腎陽、腎陰脈:虛更無力

6、診斷:下背痛

7、病因:先天秉賦不足,工作勞累導致腎氣虛弱而腰痛

8、病機:患者的脾、肝脈無力,故有脾氣虛與肝氣虛的問題,但腎陽脈、腎陰脈更虛而無力,故腎氣最虛而腰痠痛。此外肺脈、心脈為浮脈,故受到風寒侵襲,導致患者有鼻過敏的問題。

證型:腎氣虛弱、風邪襲表

9、治則:益腎強腰、祛風解表

10、針灸處方:列缺、後谿、水泉、大鍾、腰痛點、太溪、京骨

11、針方解析:

      針方中,以太谿、大鍾、京骨益腎強腰,並以水泉活血、後谿疏通經絡促進腰部之血液循環。以腰痛點止痛,最後以列缺、後谿袪風解表。故以上針灸處方來看,有著益腎強腰、祛風解表的功效。

     上述穴道以針患者右側為主,其中太谿,京骨兩側皆針,以上10個穴道,共10針。

12、治療經過

   初診:5/28 針灸治療時,腰痛處同時配合用電療,針灸結束後,腰部外敷疏經活血的膏藥。

註:6/10患者回診,告知前次針灸後腰就不痠痛了,這次因最近工作搬重物,想治療左肩胛舉起疼痛。

二、驗案討論:

1、患者除了有脾氣虛、肝氣虛外,其中以腎氣虛最嚴重故腰會痠痛。且肺、心脈為脈浮,因此表示有風寒邪氣逗留體表,又因正氣不足免疫力差,才會長期有鼻過敏的情況。此外因患處腰部的足太陽膀胱經為三陽之表,諸陽之會,且與腰部脊椎上的督脈相交,若是受到風寒邪氣侵襲的話,通常容易首犯足太陽膀胱經與督脈,因寒邪會外束肌表,阻礙經絡的氣血運行而容易造成腰痛。故在腎虛的基礎上,風寒會誘發或加重腰痛,因此針灸除了以補腎穴位為主外,也需針灸一些解表穴來緩解腰痛的症狀。雖然患者經此次針灸後腰已不痠痛,但因腎脈很虛,故日後只要再次勞累,或者月經將至,再次復發腰痠痛的可能性很大。患者宜在腰不痠痛的時候,宜回診治療鼻過敏將其治癒,之後寒邪就不會阻礙經絡的氣血運行,腰痠痛情況會減輕,而再持續補益腎氣,待腎陽脈、腎陰脈的脈變有力,亦即腎氣補足,患者之後才不會有腰痠痛的情況。

2、此次針灸是以遠道取穴為主,不針患處而腰痛明顯改善。不過因為患者是以腎虛腰痛為主要病機,因此臨床上可以直接近取針灸腰痛患處,例如針灸腰部的腎俞、大腸俞(加以低頻電針)與加上針灸解表穴道,也可以獲得明顯改善,因為腎俞、大腸俞的補益腎氣效果很強。兩者遠取或近取的針灸方法,只要合乎病機,殊途同歸,皆可以取得療效。

3、衛教保健

(1) 腰部施力宜恰當,不可硬搬重物,不宜背重物久行、久站或久坐,宜保持正確姿勢。平時也可以做鬆弛腰部肌肉的體操。

(2)勿熬夜晚睡(最晚於夜11點前就寢),不喝冷飲,注意腰部保暖,以免腰部受寒。

(3)勞逸適當,房事節制。 

(4)女性工作長期站立、行走者,不穿高跟鞋,減少腰部負擔與疲勞。

(5)若常需做腰部用力或彎腰的工作時,可以穿上護腰來保護腰部,避免過度活動而傷到腰部。

(6)易手腳冰冷的患者,可熱敷腰部或將雙手手心搓熱之後,把手掌貼往腰部按摩,促使腰部血液循環,氣血通暢之後也能緩解腰痛。

三、結論:

      腎虛型腰痛大致類似於西醫的骨質疏鬆症、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骨質增生症、腰部軟組織容易損傷、腰椎退化病變以及腎下垂等。以骨質疏鬆症為例來說,中醫認為「腎主骨」,因此腎虛可誘發骨質疏鬆,導致腰痠背痛。而西醫常用口服補鈣劑、肌肉鬆弛劑、消炎鎮痛藥、激素以及紅外線、微波加體位牽引之物理療法等治療,若是無法緩解腰痛,一般最終西醫都會以手術治療。但是其實這種腰痛的根本的原因就是腎虛,因為西藥沒有補腎的藥物,而中醫的針灸與中藥皆有補腎的功能,能增強腰部軟組織的肌力,而改善腰痛的情況。患者切不宜未經中醫師處方用藥,自行服用補腎成藥,因為腎虛有不同的證型,其用藥各不相同,而且腎脈可能夾瘀、夾痰、夾濕、其它臟腑又有心火、肝火、胃火、肺熱等不同病機,甚至還有風寒侵襲,等兼夾實證,虛實夾雜變化多端,患者自行服用成方補腎,可能補不進去反而容易上火,導致愈補愈虛。總之,腎虛型腰痛,宜由中醫師開立處方用藥或針灸治療,依腎氣虛、腎陽虛、腎陰虛等不同腎虛證型或其它兼夾病機診斷,以益腎強腰來改善腰痛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