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醫訊

蜂窩性組織炎針灸治療之臨床驗案

    蜂窩性組織炎針灸治療之臨床驗案     林立昌醫師

      蜂窩性組織炎在臨床最常見的外觀,就是在患處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 這是因為保護身體的皮膚,出現了漏洞,導致常駐在皮膚表層的細菌,如鏈球菌、葡萄球菌等細菌侵入皮膚底下的組織,造成軟組織發炎,使得皮膚有紅、腫、熱、痛的症狀。若是持續進展下去,可能會伴隨水泡的發生,甚至有化膿性感染。若出現高燒等全身性症狀時,會引起敗血症,有時甚至有截肢的風險。

      至於為什麼皮膚出現漏洞呢?通常就是皮膚出現了開放型傷口,除了明顯的外傷外,被蚊蟲叮咬,或者患者之前就有皮膚病如濕疹、足癬等肉眼看不見的微小傷口,都可能會被細菌侵入。此外若是患者皮膚狀況不佳,例如皮膚脫皮、乾燥,水腫導致皮膚被撐緊或者皮膚變薄,都可能在沒有傷口的情況下,被細菌侵入。

       一般健康的成年人的免疫力是正常的,故皮膚即使因有小傷口而被細菌侵入,免疫細胞會殺死外來細菌,故很少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的情況。之所以會有蜂窩性組織炎的疾病,通常是免疫力差與血液循環不佳的患者,例如老年人、有糖尿病、白血病、洗腎等慢性疾病的患者、過度勞累的人,因免疫細胞虛弱或暫時性數量太少,或者血液循環差,免疫細胞無法及時至患處殺死細菌,導致患處細菌迅速增加,造成軟組織發炎,而有紅、腫、熱、痛的病徵。

一、病案說明

1、基本資料:110/5/21初診,病歷號:187XX,男,高先生,68歲

2、主訴:右足背紅、腫、熱、痛半天

3、現病史:

患者在5/21看完電視後,突然發生右足背痛紅、腫、熱、痛。患者舉步維艱,走路痛甚,需一跛一跛的走路,且右足背按壓痛,其中以右足食趾的蹠趾關節按壓最痛。除右足姆趾正常外,其餘四趾皆腫脹無法彎曲。此外患者最近幾天鼻過敏,有鼻水,同時伴有鼻癢與打噴嚏。患者平時坐久腰痠,納可,眠可,二便平。

4、舌診:舌形胖大兩側微齒痕,無苔,舌表面多處小裂紋

5、脈診:

肺脈:浮取、中取、沈取皆為虛脈

脾脈:浮取:弦脈、中取:虛弦脈、沈取:虛弦脈

心脈、肝脈:浮取:細脈、中取:虛細脈、沈取:虛細脈

腎陽脈:虛細脈,腎陰脈:虛

6、診斷:蜂窩性組織炎

看其外觀,患者整個右足背明顯紅、腫、熱、痛,觸之皮膚灼熱,與小腿的皮膚冰涼有著很明顯的差異,從食趾至小趾等四趾,也盡皆紅腫。詢問患者,其右足之前完全沒有扭到等受傷史,足背也無外傷,無足癬,無慢性病史,僅是翹腳盤腿看電視(至少30分鐘)後,就發生右足背紅、腫、熱、痛了。雖然患者外觀沒有傷口,但右足背明顯處在發炎狀態,故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

7、病因:

患者因為翹腳盤腿時間太久,導致足底血液循環不良,又素體臟腑虛損正氣不足,故免疫力較差,且最近又感受風邪,使得足底的免疫細胞更為不足。且患者足背可能皮膚狀況不佳或有水腫,因盤腿使得皮膚變薄,而導致細菌侵入,而在沒有傷口的情況下,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8、病機:

由於肺脾心肝脈:在浮取、中取與沈取皆有明顯脈象,故肺脾心肝脈皆為火旺,需當成是實脈,為毒火症,而此毒火症即為右足背的蜂窩性組織炎的症狀。且最近患者的呼吸道有感冒病毒等外邪干擾,故患者最近有鼻水,同時伴有鼻癢與打噴嚏的症狀。

證型:熱毒壅盛、外邪襲表

9、治則:清熱解毒、涼血消腫、驅散表邪

10、針灸處方:

魚際、合谷、偏歷、腕骨、中渚、神門、大陵、勞宮、陷谷、丘墟、足臨泣、三陰交

以上12個穴道,共12針。

11、針灸處方解析:

針方中:合谷、偏歷、丘墟有著清熱解毒作用,可能有類似清熱解毒藥殺死細菌的功效而消除腫痛,另以神門、大陵、勞宮的清熱涼血,清熱瀉火的功效,減輕足背發炎灼熱的狀態。偏歷、陷谷有著利水消腫的功效,足臨泣可化痰消腫。而患者右足背血液循環必然很差,因此選擇三陰交、丘墟、神門能夠活血的穴道,以及合谷、腕骨、中渚、足臨泣來疏經活絡,使得足底血液循環變好,促使發炎性物質減少,同時協助免疫細胞能到達足底,殺死細菌。此外,因患者有輕微表症,免疫細胞需分散兵力驅除呼吸道的病毒,因此選擇魚際、合谷、偏歷、腕骨、中渚等可以袪風解表的穴道來驅除最上方呼吸道的病毒表邪,使得免疫大軍不用分散兵力而能專注於攻擊最下方右足底的細菌。

中醫的五俞穴中, 滎主身熱,而魚際、勞宮為滎穴,有著可除心肺的實火的功效。足臨泣、丘墟、合谷,也有清熱功效而瀉肝脾的實火。因患者右足第二蹠趾關節特別痛,故選擇陷谷穴。陷谷為俞穴,俞主體重節痛,故有止痛效果。從以上針灸處方的分析來看,有著清熱解毒、涼血消腫、驅散表邪的功效。

上述穴道以針患者健側手腳為主,同時請患者配合動氣療法治療,患處亦用電療,每次針灸結束後,右足背皆外敷消腫的膏藥。

12、治療經過:

初診:5/21 針灸完後,患者告知疼痛有些緩解。

2診: 5/22 右足背紅、腫、熱、痛減輕,但增加右足底抽痛,按壓較痛

3診: 5/24 右足底抽痛減輕很多,右足趾可彎曲較大幅度,且右足背紅、腫、熱減輕一半以上,鼻癢打噴嚏已無

4診: 5/25走路疼痛減輕很多,右足背疼痛減輕6成,右足底已不抽痛,紅、腫、熱幾乎消失。患者因前幾次針灸後,合谷穴痠軟不適,故去除合谷穴,改陽蹊穴來清熱解毒。因皮膚已不灼熱,同時去除能清熱涼血的勞宮、大陵穴,保留神門穴。

5診: 5/27 走路已完全不痛,右足趾可完全彎曲,僅按壓右足背食趾蹠趾關節才痛,右足

背外側按壓凹陷水腫。

6診: 5/29 右足背痛減輕9成以上,右足背外側仍按壓凹陷水腫。

7診: 5/31 按壓右足食趾蹠趾關節才微痛,右足背外側按壓凹陷水腫消失。

8診: 6/3  僅剩右足背外側丘墟穴重壓才微痛,其餘地方皆不痛。患者認為應該痊癒,告

知之後就不來針灸了。

二、醫案討論:

1、患者在第8診最後一次脈象為:肺脈:虛,脾脈:弦,心脈:虛弦、肝脈:虛弦,腎陽、腎陰脈:皆為虛無力。因患者已痊癒,故此脈象應該才是患者平時的脈象。由脈象與舌象來看,患者臟腑有著氣陰兩虛的體質。中醫認為:「腎主骨」,而骨髓產生免疫細胞,患者因年紀大而腎脈虛弱,故免疫力低下,這可能是造成此次蜂窩性組織炎的原因之一。一般來說蜂窩性組織炎常見以滑脈為主的火性脈象,但此患者肺脾心肝脈,初診時,浮中沈皆有出現明顯的脈象,若是右足背正常時,則可當作有氣陰兩虛的脈象,但因為有此外證,就須當成實脈,為毒火症。因未形成滑脈,故此患者的蜂窩性組織炎嚴重程度算是輕微的,若是持續惡化下去,就可能會變成以滑脈為主的實脈。

2、由於第2診時,患者症狀緩解,故未要求患者吃中藥,仍以針灸處理,若是不能緩解的話,則須請患者吃自費水藥。目前幾乎所有中醫診所,因健保給付藥費偏低的關係,一天最多只能開15克科學中藥才不致於藥費虧損,這相當於同等水藥量約7~8錢左右,故對此來勢洶洶的蜂窩性組織炎的疾病,用健保中藥難以取得治療的效果,一般來說至少也需要30~40錢以上的水藥劑量,方能取得療效。

水藥一般以大劑清熱解毒之中藥、清熱涼血與清熱瀉火之中藥,並配合一些活血與利水消腫的中藥,有時需加大黃等中藥攻下以瀉火毒,同時酌加解表藥與一些補益臟腑虛損的中藥,如此用藥應該也能夠對此患者取得顯著治療的效果。

3、第5、6診時,雖然患者右足背的紅、腫、熱症狀消失,但仍遺留右足背外側按壓凹陷水腫。這可能除了右足背的局部軟組織發炎外,同時附近的淋巴組織亦被影響而發炎,局部可能有淋巴結腫大的狀況發生。在右足背組織的細菌被消滅後,故患處仍有暫時性的疼痛與淋巴水腫。而之後在第7診,右足背的淋巴組織不再發炎後,外側水腫亦隨之消失。

三、結論:

     此醫案依據脈證選穴針灸與外敷消腫膏藥,雖能夠對蜂窩性組織炎取得了治癒的效果,但因為蜂窩性組織炎疾病通常會來勢猛烈,此患者在疾病發展的初期,就馬上來針灸治療,若是再拖延數天,病況惡化才來針灸的話,也不一定就能改善,還需搭配水藥來治療為宜。若是患者吃了水藥2~3天後,仍不能緩解症狀的話,則應轉介患者至西醫吃抗生素,以免造成更嚴重的病況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