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政虢 醫師

輕忽不得的咳嗽

咳嗽是由於喉頭及氣管、支氣管的黏膜受到刺激,而發生的現象,而這種現象是身體一種自然的反射機能,當有害物侵入呼吸器官時,肺部的空氣將以爆發性方式噴出,而保護呼吸器官的生理作用。

  咳嗽的發作有嚴重的,也有輕微的;有連續性的,也有斷斷續續的;有偶發性,也有急性,亦有慢性而長期的咳嗽,亦有乾咳嗽而聲帶嘶啞的症狀的。總之,咳嗽有各式各樣的現象。

  由咳嗽的程度和所附帶的症狀,臨床診斷就能看出其所患疾病的程度。

  有流鼻涕、喉嚨痛等症狀發生時,即是感冒的徵兆,並有可能帶來咳嗽;開始病發時是帶有乾痰的咳嗽,後來會逐漸變為濕痰的咳嗽,併有發燒和胸悶胸痛,這就是所謂的急性支氣管炎;隨著咳嗽會發生不舒服感、發高燒、頭痛、喉嚨痛等,這就是流行性感冒的症狀。

  隨著帶濕痰的咳嗽,而有不舒服感、發燒、胸痛、呼吸困難、發紺等,那就是肺炎的症狀;隨著帶乾痰的咳嗽,而有發燒、胸痛、呼吸困難、疲勞感等,那就是胸膜炎的症狀;隨著帶有惡臭之痰的咳嗽,而有發燒、胸痛、呼吸困難等,那是肺化膿症狀。

  隨著咳嗽有血痰,且有發燒、胸痛、呼吸困難等症,可能是肺栓塞或肺梗塞。會發出嘶啞聲且帶有乾痰的咳嗽並有呼吸困難現象時,那是支氣管喘息症狀。當一口氣咳嗽很久時,且呼吸發出像吹笛般的聲音,那是百日咳症狀。

  肺氣腫和肺纖維化症也會經常咳嗽,但由於這些病所產生的喘息、呼吸困難等,已變成慢性化,如果病情加重時,就會發生咳嗽症狀。

  沒有力氣的微弱咳嗽,會變成慢性的長期咳嗽,此為肺結核病狀。肺結核除咳嗽外,也會微發燒、盜汗、倦怠感等。還有,患慢性咽喉頭炎也會經常發生微弱的咳嗽,在此時,咽頭和喉頭有乾燥感和異物感,同時患有慢性喉頭炎時,聲音還會嘶啞。

  慢性支氣管炎和肺癌也會長期咳嗽。尤其是患肺癌者,除了咳嗽外,還有血痰、胸痛、呼吸困難的症狀。

  雖然咳嗽的症狀不易治療,但是在治療期間,最低限度應緩和咳嗽的痛苦。因此,要按照醫師處方服止咳藥。同時,要保持身體和精神上的安靜,且應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吹冷氣、抽煙,還有避免停留在有灰塵的環境中。咳嗽這種疾病,服中藥很有效果,而且長期服用副作用少,不過必須由合法的中醫師診斷,按患者的症狀、體質來開方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