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盛宗 醫師

過敏性鼻炎患者應注意事項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與遺傳有關的疾病,除了患者本身具有過敏的體質外,通常會因不斷的接觸過敏原(如家中塵?、黴菌、花粉、蟑螂、動物的毛屑、棉絮等)而誘發症狀的出現。

  台灣天氣多變,溫差大且潮濕,適合塵?及黴菌繁殖,加上近年來空氣污染嚴重,受過敏性鼻炎困擾的人逐年上升。它的症狀主要為打噴嚏、流清鼻水、鼻塞及鼻子發癢等;嚴重的會引起眼癢、怕光、頭痛、聽力障礙等症狀。由於過敏性鼻炎的發作與感冒相當類似,經常被誤以為是感冒。

  過敏性鼻炎的發作,使人對事物的注意力無法集中,導致工作效率下降,情緒大受影響,小孩個性也會變得比較躁動,精神及食慾變差,學習成績退步,且容易併發鼻竇炎、中耳炎、氣喘、支氣管炎的發作,所以積極治療和預防發作是必要的。

  要減少過敏炎的發作,避免過敏原的接觸和改善過敏體質是最重要的,而體質的改善更是中醫的優勢所在。

如何減少過敏原的接觸?

  居家環境應經常保持乾淨,不要舖地毯或使用厚重的窗簾,不要擺置有毛的玩具,家中不要養寵物。

  多使用除濕機袪除濕氣,用吸塵器清理房間。打掃房間一定要戴口罩。

  工作環境保持空氣流通,避免在陰暗、潮濕發霉的地方逗留。

  避免接觸冷空氣。注意氣溫的變化,及時做好防寒保暖,避免受寒。

  早晨剛起床時,多添加一件衣服或立刻喝杯熱開水,有助於減少噴嚏的發作。

有何食物禁忌?

  各類冰水飲料和冰冷的食物。

  蝦、蟹、海鮮及香菇(過敏測試陽性者禁吃)。

  大白菜、白蘿蔔、各種瓜、筍及橘子、葡萄柚、奇異果屬於寒涼的蔬果。

  改善過敏體質-才是根本之道。

  持之以恆的運動。

  規律的生活習慣,避免過勞。

  改善過敏體質,中醫辨證論治,針對不同證型予於調理改善。

  穴位敷貼療法-天灸療法。

  保養葯:黃耆一兩、紅棗10個、枸杞子五錢熬湯當茶水喝。

有任何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可洽詢門診醫師 長青傳統中醫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