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淑英 醫師

如何享瘦一輩子-減肥要訣

輕鬆一身 美妙身材 健康身體 快樂一生

  一般而言,運動2~3分鐘內消耗的能量主要是血糖,持續運動下去才會動用到肌肉內儲存的肝醣,要運動超過20~30分鐘以上,才會開始燃燒到體內的脂肪。本文所強調的健康減重之優點,在於減重不是減掉肌肉,而是減掉脂肪。

  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朝著精緻化發展,尤其是在飲食方面,幾乎是營養過剩,餐廳、飯店、小吃店的蓬勃發展,注重享樂的生活觀念,再加上一般人運動量的缺乏,造成現代人身體上最大的煩惱-肥胖。而肥胖所造成的疾病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痛風等。因此肥胖問題已成為醫學史上另類挑戰的課題,不僅先進國家如此,連落後地區也有相當大的減肥市場。

  根據台灣調查:發現台灣成年男人的肥胖率約有14.6%,女性成年人的肥胖率則有15.8%,顯示女胖子比男胖子多。男女體脂肪率的差異,原因在於荷爾蒙的不同,一般而言雄性荷爾蒙有助於肌肉發達,而女性荷爾蒙則有助於脂肪生長。而脂肪則是造成肥胖的元兇,當堆積在身體內的脂肪細胞增大,脂肪細胞分裂數量增加時,就會造成肥胖。BMI>20﹪以上,併有體脂率超過30﹪,即可診斷為肥胖病。腰圍變粗,小腹也微凸,女性腰圍>80cm,男性腰圍>90cm,則視為肥胖,就應該好好減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維持長期運動。一般而言,運動2~3分鐘內消耗的能量主要是血糖,持續運動下去才會動用到肌肉內儲存的肝醣,要運動超過20~30分鐘以上,才會開始燃燒到體內的脂肪。消脂運動最好採行慢跑、快步走、爬樓梯、打太極拳…等。

  肥胖體型一般可分為:1.全身型-全身肥胖。2.向心型-軀幹和四肢粗肥。3.腹型-腹部膨大,積存脂肪-易出現各種疾病,與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較有關係。4.臀型-臀部及大腿脂肪多。據統計擁有中廣身材的成人達15%,這類小腹微凸者,由於脂肪大量累積在腹部易引起脂肪肝、高血脂症等問題,就算BMI在正常標準內也應視為肥胖一族。

  有人吃很少還是會肥胖,則是有續發性肥胖的病因,需進一步的檢查是否有內分泌的疾病。但也有檢查不出什麼原因而仍肥胖者;一般正常人要激發肥胖,必須要每天2700卡以上的熱量,但自然肥胖者由於體質(基因)的關係,只需食用1300卡的食物即會產生肥胖。

  本文所強調的健康減重之優點,就在於減重不是減掉肌肉,而是減掉脂肪。應用針灸(體針、耳針)、薰臍、推脂及行為改變(代餐及運動),來教導減重是屬於一輩子的事,有了正確的飲食觀及運動觀念,避免療程完馬上胖回來,如此方能不傷身體,又能確保減重療效。中醫治療肥胖多從益氣健脾、化痰利濕著手,其中方式有中藥方劑、針灸、按摩、耳針等多種療法,臨床治療時還要標本兼顧,主從結合,採用複方圖治,多主張兩種或三種治法參合運用,有助於提高療效。

  體重是否超過標準,是決定一個人健康與否的重要因素。追求苗條的身材,一方面是為了提升自己的風采與形象,也是追求長壽與健康的先決條件。心理學家馬斯洛曾解釋:’’食慾’’是生理飢餓感的需要,不過若食慾真的是餓了才吃,世界上可能就不會有胖子了。為了確實能減掉脂肪,達到享瘦一輩子,在此給大家一些正確的觀念:

飲食方面

五榖根莖類:以新鮮自然不加油、不加糖的食物為佳。

奶類:脫脂奶、低脂奶。

雞鴨魚肉類:以蒸、煮、燉、滷、烤之去皮或去肥肉之肉類。

蛋類:蒸蛋、滷蛋、水煮蛋、茶葉蛋。

蔬菜類:以水煮、涼拌之新鮮蔬菜。

水果類:以新鮮番茄、蘋果、芭樂為主。

油脂類:限量之植物油。

飲料類:白開水、無糖綠茶、無糖烏龍茶。

調味料:醋、蔥、薑、蒜、胡椒粉、五香粉、芥末、鹽。

甜點、零食:以不加糖之果凍、仙草、愛玉為佳。

  均衡的低熱量飲食,也就是控制食量,什麼食物都可吃,但熱量高的食物儘量不要去碰,少吃高脂肪、高熱量及濃縮型食物,每天還是要吃三餐,但要平均分配,不宜偏任一餐。

運動方面

快步走是最理想的運動,注意須符合333原則:

一週至少三次

一次至少30分鐘

運動強度必須達到心跳每分鐘130下【(220-年齡)×0.6~0.8】。

同時提醒自己:

多走路,不搭電梯,儘量走樓梯。

餐桌上用餐。

飯後立刻刷牙。

不吃宵夜、點心。

  若能恆心加上毅力,妳(你)就可遠離肥胖,並永遠保持健康標準的身材。苗條、健康、美麗三者其實皆能兼得,重點在於均衡飲食、長期運動、充足睡眠與日常保養。記得美麗超簡單,健康亦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