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靜葉 醫師

五十肩的起因與防治

中醫認為:「人到中年,氣血漸衰,腎氣不足,汗出當風,睡臥露肩,風、寒、溫外邪得以侵入,或積勞成疾,以致經絡阻滯、氣血不和,筋屈而不伸,致出現疼痛和關節活動受限。」

五十肩的症狀 

本病為慢性發病,病程較長,剛開始只是經常性肩部疼痛,活動不順暢,有僵硬感,局部怕冷,夜晚疼痛加重,疼痛會向頸部及手部放射,但沒有感覺障礙。之後肩部活動功能障礙日重一日,到後期更是加重,例如不能梳頭、脫衣,患手不能摸背,若嚴重的話,則肩部肌肉痙攣或萎縮。

五十肩的治療 

中醫對本病的藥物治療,一般以補氣血、益肝腎、溫經絡、袪風濕為主,除此外,須再配合物理治療,包括熱療(如熱敷、紅外線照射、溫灸等)-可使肌肉放鬆,消除酸痛;及傷科的推拿理筋或針灸治療等。其中居家也應配合運動療法,才能收到宏效。


五十肩的運動療法 

下面簡述運動治療的方法:

1、科德曼運動:身體前彎、全身放鬆,在重力影響下,使關節隙增加,做前、後、左、右以及繞圈的動作。開始時,不要加重量,以後可視情況拿著沙包或熨斗等有重量的物品甩動。

2、外轉運動:可分數種姿勢來做外轉運動-上臂夾緊於腰際,肘彎,做左右的轉動,站立或仰臥時均可做。 仰臥,兩手左右平伸,肘彎,做上下的轉動。

3、直立,兩手置於頭後,頭向後壓。

4、俯臥,兩手置於頭後,肘部往上抬。

5、伏地挺身:開始時,手從腰平面開始做伏地挺身,以後逐漸抬高,直至肘部伸直,做伏地挺身的動作。

6、直立:將手放於頸後,患側手在下,做上下的動作。

7、爬牆:面對著牆壁與牆壁成90度,手抬起來,做前屈及外展的動作。

8、直立,手置於背後桌上,膝蓋彎曲。

9、肩胛活動:肩部做上抬、前、後及轉動等動作。

運動療法須知 

以上七種運動,針對了五十肩的外展、前屈,外轉三個容易受到限制的動作,開始時,時間不用長,5到10分鐘即可,但一日須做數次,以達到確實的治療效果。除此外,尚有幾點注意事項:

做科德曼運動時,全身要放鬆,不要太用力。否則太激烈的動作反而會造成再度的肌肉裂傷;並且,若有肩部脫臼的現象時,此動作絕不能做。

每一個動作,要做到所能做的最後角度,例如前屈,開始時只能達到90度,則每次練習時都要做到90度,如此,活動角度自然會逐漸增加。 

運動一定要有恆心。

運動的方式並不限於以上七種,但只要把握原則,認清五十肩的症狀,那麼五十肩的困擾,就自然會逐漸改善而痊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