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政虢 醫師

睡眠障礙-失眠症

所謂失眠症是指無法入睡的狀態,形成習慣性、慢性而言,失眠症的原因可分為精神上的各種疾病和神經症狀等兩大類。

原因:失眠症大都因下列的原因而發生。

1.過度的感覺刺激。 

2.環境的變化。

3.持續性的心理負擔或急速的心理衝擊。

4.鬱病、精神分裂症、酒精中毒所引起的精神疾病,或其他精神障礙等。

5.對全身有影響的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腦炎、腦膜炎、腦的外傷、嚴重的傳染病、進行性麻痺等。

6.攝取咖啡因等興奮劑或含有此種興奮劑的食品、藥品。

7.稍早的老年期鬱病等。

症狀:失眠症的症狀是,即使躺在床上也不易入睡,或深夜驚醒數次,以及半夜或一大早睡醒後,就難以入眠等形態。

大部分失眠的人在白天時,也會因失眠而感到不安、困擾,而隨著黃昏、夜晚的到來,此種不安感會更加強烈,而變成一種興奮狀態,躺在床上時,也會因此種興奮狀態而無法入睡,最後便形成惡性循環的後果。這種因心理原因的神經症所造成的失眠症,即稱為失眠神經症。

治療:首先,應明白失眠症的原因,此點最為重要,在前述的原因之中,1、2、6所引起的失眠症,只要將原因予以去除,即可治癒。而由身體上的疾病所引起的失眠症,則須治療造成失眠現象的疾病。

心理上的原因所引起的輕微失眠症,通常都可自然痊癒。有時,服用少量的精神安定劑或酒等,也可減輕心理上的負擔而幫助睡眠。但是,某種程度以上的神經症狀所造成的失眠症,則需施行精神療法,以改善患者對睡眠的心理準備。

服用:精神安定劑或少量的安眠藥,有時也會產生效果。不過,安眠藥的使用只能作為輔助療法。一般的情形都是因為服藥後所產生的安心感而入睡。

長期服用安眠藥極易養成習慣性,因為安眠藥是一種麻醉劑,患者即使必須服用藥劑,也應該使用副作用較少的安眠藥或精神安定劑。

目前有相當於近代醫學所謂的安眠藥的中藥,因此,治療失眠症時,應辨證症論治使用適於患者服用的處方,便可自然的入睡,而不需擔心藥劑所引起的副作用和習慣性。

如何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之方法:

1. 睡眠時間只要讓隔天覺得有精神就夠了,不要賴床,因為太長的睡眠時間反而睡不好。

2. 睡前禁喝咖啡、茶、酒及抽煙。

3. 養成睡眠規律性,即使退休後應像上班時一樣安排規律生活。

4. 佈置適當的室溫、燈光及舒適的床墊,盡量減少被干擾。

5. 白天要規則的運動,多安排有興趣的活動,不要午休過久或時常小睡片刻、打瞌睡,晚上睡前則避免做劇烈運動。

6. 睡前避免吃太飽或喝太多飲料,因肚子太脹或夜間頻尿會影響睡眠,但如有胃疾或胃部不適而影響睡眠者,睡前之小點心卻有助睡眠(但不要太多)。

7. 當睡不著時,試著喝一杯牛奶、吃些點心或洗個溫水澡,可幫助入睡。

8. 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然睡不著,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時再睡。

9. 避免長期依賴安眠藥,因長期服藥問題多,且用久反而沒用。

10. 老年人比年輕人睡眠時間短和淺,是正常的生理變化,不須過分擔心。

結論:失眠是許多人都有的共同經驗,偶而失眠並不需要治療。總之,當您有睡眠障礙問題時,要請醫師診治、檢查,才能正確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