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政虢 醫師

顏面神經麻痺

患顏面神經麻痺初期,要保持心情平穩安靜,注意身體保溫,並輕輕按摩麻痺患部,同時戴上眼罩,以防細灰塵、細菌感染…坊間治療此病偏方、秘方很多,在看診時常有些患者主述中都有服用過,未能達到好的療效,有時還會延誤病情,患者不可不察。

顏面神經是人體12對神經中其中一對。此種神經主要分佈在前額、眼瞼、嘴唇四周、下巴周圍及舌下的各種肌肉面。

◎本病成因與症狀

患有此病者,大部份是免疫功能差,工作勞累,睡眠作息不正常,因而外感風邪、吹冷氣、濾過性病毒感染而引起。

除此之外,腦內出血、腦底部腫瘍、動脈腫瘤、髓膜炎、多發性神經炎、小兒麻痺、中耳炎、耳下腫瘍、或梅毒、鉛及水銀中毒等的神經疾病,都可能會引起顏面神經等麻痺。也有外在因素,如車禍、工作意外,頭面部受撞損傷顏面神經。

顏面神經發生障礙時,顏面各種肌肉便不能產生正常功能。因此臉部會歪扭變形,眼睛想閉閤時無法完全閉緊,仍然可以看到眼白部分;同時人中會消失,鼻子前端和嘴角,會被另一側健康的臉拉過去。

若要嘟嘴或吹口哨,或鼓起臉頰,空氣便會漏出來。容易流口水,若進食時,食物也會從嘴角流出來。總之,此症會持出現各種症狀。

例如:不能揚眉使眉毛動一動,而前額部也不能產生皺紋,有時眼淚過多或無淚液的情況,甚至說話口齒不清,食物時沒有味覺或聽覺反應遲鈍。

◎徹底診療 勿信偏方

此病症首先,必須針對引起顏面神經麻痺的疾病作徹底的診斷治療,不然會造成顏面終身的傷害。

患顏面神經麻痺初期,要保持心情平穩安靜,注意身體保溫,並輕輕按摩麻痺患部,同時戴上眼罩,以防細灰塵、細菌感染。

在恢復期必須配合醫師診治,由醫師辨症論治處方用藥,同時配合鍼灸治療,療效好得特別快,患者要耐心配合治療。坊間治療此病偏方、秘方很多,在看診時常有些患者主述中都有服用過,未能達到好的療效,有時還會延誤病情,患者不可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