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武成 醫師

感染發炎的過去現在未來與憤怒的葡萄

一、 導言:

  看到7月23日的報紙報導:國衛院臨床研究組主任─蘇益仁,突破性發現指出,經過香港、越南及泰國禽流感病患的病理檢驗發現,禽流感的致死原因為人體免疫系的T細胞對新型 感病毒的免疫反應太過劇烈,引起干擾素細胞激素(IL1)及腫瘤壞死因子(TNF&)大量釋放,進而刺激吞噬細胞引起全身性的組織破壞而死亡;這個發現將使得新型流感的治療策略產生改變,並將導向調節人體免疫而非增強免疫力。

目前WHO及美國CDC正在尋找一些可以抗病毒或調節免疫的中草藥,台灣亦朝向這方面努力。尋尋覓覓繞了一圈才想到自己的中醫藥,而且老祖宗早有臨症經驗記載,早就該撥經費研究突破了,可不嘆乎!但也很高興終於有人重視了。

  『感染發炎病變』從過去演化─現在進行─未來變化,一直影響改變人的體質及身心靈的健康。近年來各種科技的大進步,也還不能保證可以預防各種感染發炎及確確有效的治療方法。

二、過去先天的演化:古怪的─類鐸受體Toll-Life Receptor─免疫科學的新發現!

2005.3月"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報導:「類鐸受體」不僅能全面偵測入侵的病原體,更是指揮整套免疫防禦戰略的總司令!其機制比任何人原本以為的都還要更精密!

牠們是遺傳基因,一種變化很少的古老蛋白─先天免疫細胞表面的小小受體。專門演化來辨識各種病原的最基本組成。這些接受體常駐在巨噬細胞及樹突細胞表面,牠們會召集一系列訊號蛋白質的協助,將訊息傳至細胞核,啟動一系列的免疫發炎反應。

鐸蛋白(TOLL)(德文古怪的意思),最早是德國科學家佛哈德,在一隻長像很古怪的果蠅發現,缺少了這個鐸蛋白的果蠅背腹畸形而且很容易被黴菌感染。1996年法國科學家霍夫曼等研究團隊,發現果蠅使用牠們的鐸蛋白來抵禦黴菌的感染,且後來發現鐸蛋白在果蠅體內有雙重功能─即胚胎發育和成體免疫。

目前已經確認人類十種類鐸蛋白TLR1-TLR10,基本組成。像TLR1能辨識細菌或寄生蟲特殊的分子與之結合,TLR8能辨識單股RNA病毒,TLR9能與細菌及病毒的DNA上的分子結合,TLR1、TLR2能與細菌及寄生蟲上獨特的分子結合。

三、現在進行式─形成泡沫細胞:

當類鐸受體偵測到入侵病原體時便已決定了免疫反應的走向,主要是表現巨噬細胞和樹突細胞上;

牠們皆從血液中的單核球轉化而來,當牠們接受到訊息後便會開始活化起來,吞噬侵入的病原體形成─狀如『葡萄的泡沫細胞』,同時間這些細胞也會分泌出其他促發炎細胞素,進上步活化其他參與免疫發炎的細胞:如干擾素,IL─(即淋巴間素,主要是對抗病毒,IL1就至少影響15種組織細胞,IL1對多形核球如嗜中性白血球也有趨化活化的作用)。

免疫細胞一旦聚集,最明顯的是促使受感染的部位出現紅、腫、熱、痛或個體惡寒、發燒;如果病原體是您以前感染過的,類鐸受體就會啟動身體內記憶專門對付這種病原體的T細胞和B細胞─迅速制伏他,患者甚至不會感到任何不適或是有任何發炎現象。

但是如果病原體是新的或是刺激過強;短時間內釋放分泌過多的促進炎細胞素,會導致患者出現嚴重的發炎,引起感染的部位組織器官沒法修補而壞死,或是造成敗血症休克。

四、未來變化─應注意"火氣很大的葡萄『泡沬細胞』"消長:

人從胚胎發育至您現在的年紀,你曾感染過多少病原體!多少的病原體寄生潛伏在您細胞裡面?感染後先後天的免疫反應是正常防衛,發炎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在牠的益處與破壞之間取到平衡,非三言兩語說得清,未來的變化雖牽扯很多,但其實我們能控制的變化不多!

『泡沬細胞』是病理學家,在心臟病冠狀動脈硬化破裂─的動脈班中,用電子顯微鏡觀察到的;牠由吞噬作用的巨噬細胞、淋巴T細胞在吞食各種微生物及脂肪顆粒後,一顆顆如葡萄,裡面塞滿葡萄子如泡沫般。如在心臟動脈血管內皮累積太多,其擠壓的現象一看起來如果一憤怒心臟血管急速收縮!牠就會撐破血管引起血栓的樣子;事實上也可能如此。

這種細胞會隨著各種發炎情況在組織中來來去去、消消長長、修修補補。

像很多慢性疾病、過敏性疾病、自體免疫疾病、腫瘤癌症、退化衰老。簡單的說:就是這些先天演化的類鐸受體啟能指揮─先天後天的吞噬作用的巨噬細胞、樹突細胞及淋巴細胞;在吞噬這些病原體後形成『火氣很大的泡沫細胞』之後,累積在各個組織部位的內皮細胞持續發炎引發的各種能變、質變、突變、自殺或演化等等體質改變的現象。

伍、中醫的辨證論治VS憤怒的泡沫細胞:

很多人認為中醫藥是在調補加強免疫力或僅能治療慢性病;其實那是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中醫藥自古的理論就是在調節免疫系統,而非加強;漢朝醫聖張仲景,著作傷寒金匱雜病論的辨證論治方法,就是最適合治療急性或慢性、反覆;重複感染發炎的各種複雜病情。

摘錄一段令人感佩的古本傷寒雜病論的臨症病理觀點:「熱之為病,有外至、有內生、外至可移,內有定處,不循經序,舍於所合,與溫相似、根本異源,傳經化熱,伏氣變溫…」。

「濕氣為病,內外上下,四處流行,隨邪變化、各具病形…」。其中「舍於所合、隨邪變化、伏氣變溫」的觀點,早就觀察到現在科學精密儀器才了解的病理現象。

再摘錄一段中醫辨證論症治法:「熱病,面赤口爛、心中痛、欲嘔、脈洪而數─此熱邪干心也─黃連黃芩瀉心湯主之」。另有熱邪干肝、干肺、干腎…等等的各種變化論治記載,依據這些方法臨症可靈活治療,或配合針灸等療法,減少各部位"火氣很大的泡沫細胞"的累積破壞組織,還是相當有效的。

六、憤怒的葡萄種子與共同的祖先:

『憤怒的葡萄』其實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史坦具克所寫的一本書,內容當然與今天的主題無關,但是觀察人生入微的他,感慨而說的一句話我覺得很適合這篇文章。他說:大部分的人有90%的時光活在過去,7%的時光活在現在,只剩下3%是未來而活─這不正是人生感染免疫發炎的過程,這是考合?!還是默中似乎早已指揮著您了。

而把泡沫細胞比做憤怒的葡萄,雖然有點古怪,其實也蠻貼切的;因為牠是由古老演化的類鐸受體─啟動先天後天火力十足的吞噬細胞很激動包裝起來的細胞,還會分泌其他促發炎分解及修補的分子,病情的變化還要看他的臉色!但牠也隨時會受到內分泌、荷爾蒙、神經系統、飲食起居、壓力、輻射、重金屬等等相互牽連的影響;因為人類已經進化到身心靈合一的境界。

像自由基學說、粒線體遺傳基因學說、細胞分裂極限學說、中醫的氣滯血學說、甚至佛教的第八識「阿賴耶識」─(又稱種子識含藏識)─(潛伏─識至七識─眼、耳、鼻、舌、身、意、未那識、所累積的一切結果);皆可以在這裡觀察到相關點!變化點!緣由點?

事實上科學家從已解碼的第2、第4染色體基因發現,有所謂『基因沙漠』的段落;正是人類與其他生物有共同組先的部分!為何失之毫釐─差以千里?

七、結論:進化或退化?

英諺有一句話"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物以類聚、鳥以群分之義,當禽流感病毒從潛伏野島的腸子,侵入別的哺乳動物演化,成為可感染人的病毒時,以生態學的觀點來看,您認為這句諺語的意義是進化還是退化?了解過去、面對現在活在當下,才能快樂的迎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