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武成 醫師

風濕病與免疫發炎

1980年代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院風濕病科,Morris Ziff教授,有一句名言描述:「類風濕關節腔,是免疫反應非常忙碌的地方,幾乎所有的免疫反應及發炎反應都可以在這個組織內發現。」由此可見,風濕痠痛等症狀,可說是身體免疫發炎的後果。

一. 導言

WHO世界衛生組織,決定2001-2010年,為骨與關節病的十年,並從2000年起,將每年10月12日,訂為「世界關節炎日」WORLD ARTHRITIS DAY。

可見,這種疾病對人類危害的程度,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重視。但是,這幾年醫藥界,似乎太過於注重其中之一,骨質疏鬆的檢查及治療。反而,輕乎危害較甚,痠痛難忍的其他風濕關節炎。

二.風濕性的種類

風濕病是一常見,而且包羅萬象的疾病,其領域涵蓋關節、骨骼、肌肉、肌腱、韌帶、滑膜、滑囊、筋膜等,以發炎與痠痛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疾病。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分類,風濕病可分為五大類:一是腰背痛,二是關節週邊疾病,三是退化性關節炎,四是發炎性關節病變,五是骨疾病。

其病種有100多種,其中常見的像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骨關節炎、硬化症、乾燥綜合症、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風濕熱、風濕性多肌痛、以及痛風、骨質疏鬆症、甚至像皮膚的銀屑病、牛皮癬、口腔潰瘍、眼睛的疾病等皆可屬風濕病範疇。

三.中醫對風濕的認識

中醫學關於風濕病關節炎一般稱作「痹症」,痹著閉也,五臟六腑感于邪氣,亂於真氣,閉而不仁。而因病位病因的不同,有風、寒、濕、熱、筋、骨、血、肉、氣、行等痹的稱謂;也有白虎歷節風、鶴膝風等不同病名。

漢代張仲景著【金匱要略】中,更是以"風濕"作為病名。當時的定義是,病人一身盡疼,發熱日哺所劇者,名風濕。風濕,脈浮身重惡風者。傷寒八九日風濕相搏身體疼煩,不能自轉側,不嘔不渴,脈浮虛而澀,桂枝附子湯主之。當時,就有受外邪感染,正邪相搏,日久正虛,內生痰濁,瘀血熱毒,免疫發炎的觀念。

四.西醫對風濕 病的認識

西醫學十九世紀以前,對風濕和關節炎的認識是很模糊,一直到二十世紀,免疫學等基礎學科的進步發展,尤其是對人類白細胞抗原「HLA」的瞭解後,才逐漸知道遺傳基因與各種風濕病間的免疫發炎機轉,所以,近十年來西醫才特別成立"風濕過敏免疫科"

五.風濕與免疫的關係

由於風濕病種類繁多,其中不少疾病的病因,發病機理,自今尚未能完全明瞭,但不管那種風濕病,皆與免疫發炎反應脫離不了關係。

1980年代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院風濕病科,Morris Ziff教授,有一句名言描述:「類風濕關節腔,是免疫反應非常忙碌的地方,幾乎所有的免疫反應及發炎反應都可以在這個組織內發現。」由此可見,風濕痠痛等症狀,可說是身體免疫發炎的後果。

六.風濕病中醫的治療原則

風濕病的治療,應掌握幾項原則:

(一) 治療未病,它涵三種意義:

(1)預防甚於治療:飲食生活起居的保養及工作姿勢的注意,是最重要的。

(2)治病宜早、輕重防重:一般的風濕病皆從風邪感染而起,所以不要輕乎感冒等感染的治療,病毒寄生,自由基氧化壓力的清除。還有像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發病的頭三年是治療關鍵的黃金時期,應積極合理的治療,若有肌肉筋骨的扭挫傷一定要治好。

(3)治療先證、既病防變:大部分風濕病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各階段的表現不同,有的是骨關節痠痛症狀較為突出;有的是則以內臟損傷或皮膚黏膜、肌肉韌帶、結締組織損傷為主,不能見樹不見林,忽視了原發病的治療,像系統性紅斑性狼瘡將對腎臟的損傷,乾燥綜合症對肺部的侵害……等等。

(二) 扶正袪邪:扶正適用於正虛邪不盛,袪邪應用於邪盛而正不虛的免疫發炎病理過程,即是應以「扶正不留邪,袪邪不傷正」的原則

(三) 明辨標本:風濕病其實是一病理機制比較複雜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有些臨床症狀看上去像標,其實是本的表現。像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關節腫痛、僵硬、發熱,就是其病理本的表現。

對其治療不能妄用治標的,解熱鎮痛劑或皮質激素之類的藥物。

(四) 異法方宜:不能固守一法一方,應對不同的個體、時間、地域情況採取不同的方法治療。像台灣多濕熱,治療就宜用清化之方法,藥量也應稍輕。
(五) 綜合治療:風濕病是一個範圍較廣,致病因素較多、病變部位深淺不一、病情複雜、免疫發炎混亂的病症,臨床上若用單一療法,很難取得滿意效果。所以,採用綜合療法非常重要,如內科外科傷科的配合、內治外治貼膏藥、適量的休息或運動、心理物理治療、復健推拿、針灸氣功等,皆可相互結合治療。

七.中醫的優勢

中醫在這一方面自古早就累積了豐富的治療經驗,尤其是近二十年來,「風濕免疫」成為一獨立的病科以後,中醫藥在該領域的優勢越來越明顯,以其副作用小,療效好,而且簡便易行。而免疫研究的突破,更大大的鼓舞我們對風濕病治癒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