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靜葉 醫師

煩人的繞樑三日,不絕於耳~漫談耳鳴

所謂耳鳴,並不是「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的動人樂音,而是令人討厭、困擾的一種雜音,那種聲音像是在耳朵的深處、耳殼的周邊、腦殼的底部,令人難以捉摸,像傳電波般的發出來,絲絲不停。

如果耳鳴像「隆隆」「隆隆」機械聲,或「唰唰」「唰唰」的海浪聲,「呼呼」「呼呼」的風聲,這都屬於低音性耳鳴。

若是「吱吱」「吱吱」的蟬叫,或輪胎漏氣的「嘶嘶」「嘶嘶」的聲音,則是屬於高音性耳鳴。假如聲音持續24小時整天叫個不停,被稱為「持續性耳鳴」,若是偶爾才聽到,有時又自然消失,稱為「間歇性耳鳴」,持續性耳鳴大多發生於高音性耳鳴的病人,比較嚴重的,在平常工作時耳鳴也很厲害。間歇性耳鳴則大多屬於低音性耳鳴。

◎西醫對耳鳴的分類

耳鳴在西醫方面,可分為全身性耳鳴、耳性耳鳴、心因性耳鳴及其他原因耳鳴。

全身性耳鳴常見於內科及神經精神方面的病人,最多的是高血壓性耳鳴,其他的如貧血、血管運動神經障礙、循環系統疾病、代謝障礙、血液病、內分泌障礙、過敏性體質症……等,也歸屬於全身性耳鳴。

至於耳性耳鳴有五種之分:

(1)外耳性耳鳴:耳垢特別多的人,會使人有耳朵閉塞的感覺,並有像收音機故障所發出的「隆隆」挾帶「沙沙」的吵雜聲。

(2)耳管性耳鳴(即耳咽管性耳鳴):據統計,此種耳鳴佔病人的45%左右,病人最常見的症狀是耳部閉塞感,耳部朦朦朧朧的樣子,頭側部重重漲漲的,說話的時候,好像自己說給自己聽,聲音好像在腦殼裡面繞圈子,講不出去的感覺,但聽力似乎不受影響。

耳咽管一時性障害,多見於搭飛機或潛水游泳時,或用力擤鼻涕時。

(3)中耳性耳鳴:發生於急性中耳炎病人的耳鳴,往往有增惡,並有發燒及耳痛。慢性中耳炎的病人,耳鳴中耳炎的病況時好時壞而增減。

(4)內耳性耳鳴:此類常是高音性耳鳴,常因為內耳的退行性病變,內耳及聽覺器發生退化現象,使耳鳴成為頑疾而難癒,如老年耳鳴、頭部外傷、音響外傷等。

美尼爾氏病是常見的內耳疾患之一,因為內耳聽覺器及平衡器都引起病變,除了耳鳴之外還會有難聽、眩暈、嘔吐、失去平衡機能等症狀。

(5)聽神經性耳鳴及中樞神經性耳鳴:此類的疾病,係因聽神經腫瘤、腦部腫瘤、中樞神經血管障礙所引起。

另外因生活緊張、壓力長期累積,夜裡經常失眠的人,則頭頸部各器官會有充血的現象,也容易產生心因性耳鳴,其它較少見的耳鳴疾患,如耳內血管的畸形發育,顎關節雜音及牙齒咬合不正也會產生耳鳴。

◎中醫對耳鳴的分析

傳統醫學在耳鳴方面的敘述相當完整,由外感風寒到情緒起伏過劇、飲食不節、外傷、勞慾過度……等,都有記載。

在治療方面,也是抓住主訴、分析病位、再確定病性來加以治療。

在康復階段,以下提供幾個食療做為參考:

(一)靈芝粥:靈芝、米泔水浸一宿,用水3000毫升煎汁,去滓取汁2500毫升,加入糯米500g煮粥服之。適用於虛損耳鳴。

(二)骨碎補去毛細切,用生蜜拌,蒸曝乾,碎末,同熟豬腎服之;或用骨碎補、熟地黃、山萸肉、茯苓、山藥、豬腎作羹食用。治腎虛耳鳴。

(三)菖薄羹:菖蒲60g,用米泔水浸一宿後焙乾,銼細,豬腎一對,去筋膜細切,蔥白1把切碎,糯米500g,以上四味用水3000毫升,先煮菖蒲取汁2500毫升去滓,入豬腎、蔥白、米,作羹服食。治耳鳴如風水聲。

3 預防之道

保持耳道清潔,有耳聹者即時清除,但應避免損傷耳道鼓膜。游泳者,若耳內進水,應使耳口向下,單足跳躍,使耳內積水倒出,禁止挖耳。

感冒鼻塞流涕者,應避免用力擤鼻涕,注意飲食起居,慎防感冒。平時應養心怡神,少生氣,不致經氣上逆為患,避免過勞,凡事中庸;並慎用耳毒性藥物,及避免菸酒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