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靜葉 醫師

咦!上下樓梯膝蓋怎會痠痛? ~談骨性關節炎~

大部分的「骨性關節炎」,以40歲以後罹患的人最多,起初,只覺得站較久、走較久,膝蓋突然痛起來或酸軟起來,無力行走……

人到中年以後,各個器官、關節開始引起我們的注意;以前認為理所當然,應當各司其職的,現在則是呼喚我們去注意它,

例如:突然感覺到有顆心在噗通、噗通的跳,而且時快時慢;或眼睛怎麼酸酸脹脹的,看東西濛濛的,容易流淚水?又或怎麼稍站久一點、走久一點,膝蓋突然痛起來?哦~這些原來是心臟、膝蓋在幫我們服務很長一段時間後,在叫我們治療和保養它們了。本文先從膝蓋毛病談起。

◎ 何謂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痛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有運動傷害及跌倒引起的扭挫傷,它的發生不限年齡,隨時隨地都可見,另外像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風濕性關節炎等病例則較少及大部分出現於較年輕的病人,所以並不是那麼廣泛和重要。

本文所要談的是中年以後,隨著年齡增加與患病成正比,且嚴重性也相對增加的毛病,它是老化的現象之一,所以一般稱呼為「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又叫「骨性關節炎」,它的發生是漸進式的,除了因劇烈運動引起運動傷害使它提早發病外,大部分的「骨性關節炎」,以40歲以後的人最多,起初,只覺得站較久、走較久,膝蓋突然痛起來或酸軟起來。

例如:坐了一段時間的車子,突然站起來要下車時,卻無法行走,必須將膝蓋活動、活動幾分鐘以後,才能行動自如。

有的人剛開始時,只在上下樓時才覺得膝蓋怪怪的,心裏嘀咕:「怎會這樣呢?」可是念頭也只一閃而過,不去注意它;等到上下樓或上下山發生困難了,找醫師看診,才知道是「膝關節退化」了。

對於這個毛病,我們必須知曉,它的發作只有在某種情況下才會覺得難過,而且時好時壞是間歇性發作;因此這個疾病在治療過程中,有時會讓病人產生錯覺,以為完全沒事了,就停止治療;或偶因天氣變化或較劇烈運動而更增疼痛,就對治療失去信心;其實對付這個疾病,是要有耐心,好好治療及保養,才能行走自如,走路有風了。

◎ 治療與保養的辦法

因此,對於這個腫腫痛痛的,走路有喀喇聲,或彎不起來,伸不直的膝蓋,應當怎麼治療和保養呢?

在傳統醫學裏,我們將它劃分症型再加以處方,如有用活血化瘀、行氣止痛的藥如身痛化瘀湯加減;也有用補肝腎,除濕止痛的,如獨活寄生湯加減;若是氣陰兩虛型,則用十全大補湯加通絡藥治療。

除了內服藥的調治之外,若配合針灸、推拿的治療,則對於改善的滿意度及療程的縮短都有明顯的助益。一般治療則是行氣活血、舒筋通絡,在臨床施治時,是根據病變的部位、性質和病程來採取不同的手法。

除了以上治療之外,日常生活中也應配合不做劇烈活動,在關節還會痛的時候,最好避免經常上下樓,即使不痛了,也應盡量避免彎腰半蹲,或完全蹲的姿勢工作太久,並且也不要連續走路超過20分鐘,若身軀肥胖的人,膝蓋承受的重量也大,容易把膝蓋磨壞;因此,一定要減重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