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靜葉 醫師

泌尿系統結石~喝啤酒能解出來嗎?

啤酒的酒精含量低,大部分是水分,少量的酒精會抑制腦下垂體抗利尿荷爾蒙的分泌,使腎臟的水分再吸收減少而增加尿量,所以喝酒後,我們會覺得小便特別多,就是這道理,因此喝啤酒對尿路有小結石的病人是有幫助的。但是,是不是所有的酒對尿路結石都有幫助呢?

泌尿系統結石又稱尿石症(Urolithiasis),是指在泌尿系統中(包括腎、輸尿管、膀胱、尿道等處)有晶體塊形成和停滯。臨床主要表現為腰腹部疼痛、尿血和排尿困難等。其病理改變是由結石引起的梗阻、感染和直接對尿路粘膜的損傷,部分病人腎功能可能受到影響。

◎ 証候特徵

1. 疼痛:

疼痛常為泌尿結石的首要症狀,多發生在腰腹部,也可放射到其他部位。其性質多呈脹痛、鈍痛、痠痛或刺痛,有時是隱痛,局部可有壓痛或叩痛。疼痛時常反復發作,時輕時重,每因勞累、運動而誘發或加重。

2. 尿血:

常發生於疼痛或運動勞累之後。血尿的色澤深淺不一,或為淡紅、或為鮮紅、或為紫褐色,也可夾有血塊,有時尿血量較少,肉眼難以察覺,只有在顯微鏡下才能見到。

3. 排尿困難:

主要表現是小便頻數、澀痛、點滴不暢、少腹拘急或疼痛引腰腹部。有時小便可突然中斷,尿出如線,或莖中疼痛,小便呈點滴難出,少腹膨隆,窘迫難出。有時也可見到砂石隨尿沖出。

◎小結石可藉大量排尿沖出

有以上困擾又經醫師確診為尿路結石的人,經常會有親朋好友、左鄰右舍建議多喝啤酒,以便將結石解出來,果真如此嗎?其實這說法只對了一半,尿路結石大小不一,會引起劇烈疼痛的大部分都是輸尿管的小結石,

若每天的排尿量在2000cc以上,尿量大、衝力大,有時候是可以將這種小石頭「沖」出來。啤酒的酒精含量低,大部分是水分,少量的酒精會抑制腦下垂體抗利尿荷爾蒙的分泌,使腎臟的水分再吸收減少而增加尿量,

所以喝酒後,我們會覺得小便特別多,就是這道理,因此喝啤酒對尿路有小結石的病人是有幫助的。

但是,是不是所有的酒對尿路結石都有幫助呢?譬如:高梁酒、威士忌;其實不然,酒精濃度高的酒,其作用剛好相反,它會刺激抗利尿荷爾蒙的分泌,反而使尿量減少,達不到預期的目的。

◎ 每天尿量多,避免結石增大

其次是較大的結石,喝啤酒是無法「沖」出來的,但如果每天的尿量多(約2000cc以上),保持通暢,則可以避免結石更形增大,並可避免感染。

雖然喝啤酒對小結石有幫助,那是不是每個輸尿管結石的人都鼓勵他們喝啤酒呢?並不是這樣,若原先就不會或不能喝酒的人,就不要喝,因為要產生足夠的尿量需要喝相當大量的啤酒才有效,只喝一、兩口是沒有用的,

酒量淺的人若因此搞得「醉茫茫」,但卻無效,這反而不好,其次是喝酒後絕對不可開車,酒後開車除了罰款重以外,若因此導致危險,那實在是太划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