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盛宗 醫師

非潰瘍性消化不良

每個人一生中都有過消化不良的經歷,只是時間長短,症狀輕重程度不同而已。但有人一吃東西就腹脹,有時還會出現反胃、噁心嘔吐、腹脹、放屁、打嗝等症狀,嚴重者出現便秘、拉肚子等兩極症狀,可是做遍檢查,就是找不到毛病。

腸胃科門診大約一半以上病患,都是屬於這類非潰瘍性消化不良症(NUD)的患者。可見其發病率之高。

1888年芝加哥NUD國際專題工作會議討論將其分為:

a.返流樣消化不良(主要症狀為燒心、胸骨後不適、反酸、食物返流)

b.運動障礙樣消化不良(主要症狀為腹脹、早飽、噯氣、噁心)。

c.潰瘍樣消化不良(主要症狀為上腹痛、飢餓痛、週期發作、攝食和抗酸可以緩解)。

d.吞氣型(主要症狀為反覆噯氣而症狀不緩解、腹脹、噁心)。

◎ 本病發生的五種原因

非潰瘍性消化不良的發生可能是以下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1. 胃運動功能異常:研究報告指出,NUD的胃電圖改變,主要為頻率減慢、波幅降低,餐後胃體部波幅明顯低於正常?,提示大多數NUD患者胃平滑肌在食物負荷情況下興奮性不足,可能導致胃平滑肌動力低下、胃排空延緩,食物在胃內停留時間延長,從而產生上腹部不適。

2. 內臟感覺異常:正常人攝入容量少於600毫升的飲食後,並不會感覺到胃的擴張,而非潰瘍性消化不良患者只要攝入200~400毫升就能感到胃部不適,
也就是說,非潰瘍性消化不良患者的感覺敏感。

3. 幽門螺桿菌(HP):HP感染可以導致慢性胃炎,經胃鏡病理檢查,僅有慢性非活動性淺表性胃炎或十二指腸炎可診斷為功能性消化不良。

4. 精神因素:非潰瘍性消化不良患者中有焦慮、抑鬱、不安者較多,對症狀及療效都有影響,焦慮越明顯的患者,臨床症狀越難以緩解。

5. 飲食習慣可能扮演重要因素:過多的糖類、蛋白質可能加重胃蠕動與小腸吸收的負擔,油膩、冰冷的食物,也會使得胃排空變慢導致腹脹。

其他研究也發現:老年人對液態食物排空速度比常人慢了一半時間:因此許多老年人吃稀飯雖較具飽足感,卻也帶來腹脹、消化不良的毛病。此外女性、低體重者,容易患胃下垂,也會使胃排空時間變長。

◎ 中醫療效成效良好

中醫認為肝鬱犯胃是NUD的病理基礎,病變早期均以肝鬱氣滯為主,繼則以肝鬱胃熱或肝鬱濕阻為多,均屬實證。病久耗傷氣陰,出現肝鬱脾虛,肝鬱陰虛等,屬虛實夾雜、寒熱錯雜之症。

治法上則辨証分型,視患者症狀不同,分別以疏肝和胃,疏肝清胃,疏肝化濕、疏肝健脾、疏肝養胃的方法給以調治。或配合針灸療法調整腸胃蠕動功能,均有良好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