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淑英 醫師

老人欲不老 養生加抗老

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升,人的壽命也越來越長,老年人口亦與日俱增。據報導目前全世界60歲以上的老人有5.8億,而到2020年估計將突破10億大關。

老年是人生旅途的最後一站,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健康加長壽已成為人們普遍關心的問題,就算一個人能活到100歲,如果老態龍鍾,行不成步,"身似漏船難補貼,齒如敗履久凋零",那也沒多大意思。長壽者必須健康,致耄耋之年仍保青春之朝氣,步履矯健,思想敏捷,老當益壯,這才是一般老年人所需要的,並且是所追求的。

人到老年不但要有健康的身體,更要有健康的身心,要想做到身體、身心均健康,就必須注意養生、抗老。老年欲不老,養生加抗老。"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的生命在"不聲不響"、"不痛不養"之中,逐漸由生長發育走向成熟,又由成熟步入老年,直到與世長辭。確切地說,只要生命不是半途夭折,誰都免不了要步入老年,誰都免不了死亡,這是人類生命過程的必然規律。

以前常聽:"人生七十古來稀",現在反而說"人生七十不稀奇,八十還是小弟弟"。高壽者的增多,說明人類的壽命在延長,而人的壽命到底能有多長?相信這是許多人所關心的問題。

人體的老化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人體在老化過程中會出現各種先兆的症狀,而發生下列各種的變化:

1. 健忘:腦細胞不能再生,隨著年齡的增長,腦細胞不斷地死亡,數量也隨之減少,以致記憶力和學習的能力下降,尤其是近事的記憶能力下降比較明顯,常常出現前聽(看)後望,或丟三拉四的現象。

2. 視力下降:隨著年齡的增長,晶狀體逐漸硬化而失去彈性,使聚焦能力下降,尤其是對近的東西難以看清,此外白內障的發生率也增加。

3. 重聽:聽覺器官和神經傳導功能的老化,導致聽力減退,一般先是聽不清尖細的聲音,慢慢地連日常的對話也聽不清。

4. 牙齒鬆動及脫髮:由於體內鈣質缺乏及牙齦萎縮,牙齒變得鬆動而容易脫落,牙齒的間隙增寬,吃東西很容易塞牙。另外由於牙神經反應遲鈍,蛀牙往往發展到很重時才會被發覺。

5. 容易骨折:骨質中的無機鹽減少,使骨骼變得疏鬆脆弱,加上骨骼周圍的肌肉也衰弱無力,在外力的作用下容易發生骨折,此外還會出現關節變形,脊柱彎曲等。

6. 腰腿無力痠痛:由於骨和關節的老化以及全身肌肉的肌力下降,腰腿變得無力,兩腿因長年累月支撐軀體的重量,會使腰腿的關節軟組織出現勞損,造成腰腿痠痛。

7. 常感飽脹、容易便秘:由於胃粘膜萎縮,胃液分泌減少,消化能力下降,食慾便會有所減退,胃部常感到飽脹,由於腸道組織也發生萎縮,腸液分泌減少,腸蠕動緩慢,腹肌肌力下降,使得大便容易乾結,排便會比較困難。

8. 性慾減退:由於性腺(睪丸、卵巢)的老化萎縮,性激素分泌減少,往往會導致性慾減退,性興趣減弱,嚴重的還會發生性功能障礙。

老人欲不老,養生加抗老。在實際生活中老年常見的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等,這些疾病可能在這些人體內已存在十幾年了,如果能早期注意生活飲食、運動和衛生,到了老年,就不至於發生或即使發生也不會發展得很快、很重,更不會急速對生命構成威脅。

所以講究養生之道,預防疾病的發生是防止早衰,享受應有天年的有效辦法。抗老不但要預防心理衰老,抗老更需要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才可以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在這些生活方式中合理的營養、多運動和愉快的心境乃是保持健康和延緩老化的三大支柱。

抗老過程中-老年進補是在選用平和的補品,應該因人而異。可預防早衰的食品:如核桃、花生、芝麻、蜂蜜、 花粉、白木耳、黃豆、肉皮、豬蹄、豬血、骨頭湯、、、等。可預防早衰的中藥:如桑寄生、黃精、枸杞子、何首烏、女貞子、人參、鹿茸、丹參、、、等。抗衰老的藥物:如維生素E、維生素C、微量元素。

其他抗衰老老年養生藥膳:如老年筋骨痠痛藥膳、老年腰腿痛藥膳、中老年陽痿藥膳、老年耳鳴耳聾藥膳、明目藥膳、固齒藥膳、老年夜尿頻多或小便不禁藥膳、延年益壽藥膳、、、等。

多可養生、抗老、防老。限於篇幅有任何疑問請向醫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