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醫訊

風濕頭痛針灸治療之臨床驗案

風濕頭痛針灸治療之臨床驗案   林立昌中醫師

      風濕頭痛是外感頭痛的一種,中醫認為風濕頭痛主要是因身體接觸較多環境中的濕氣時,容易有濕邪上犯頭部,清竅被阻遏,導致氣血不通而頭痛。若加上身體臟腑虛損而正氣不足或者工作勞累時,更容易發生頭痛。頭痛症狀可能伴隨頭脹、頭重或頭暈等,其疼痛部位有偏頭痛、前額頭痛、巔頂頭痛或後側頭痛,嚴重的話甚至包裏整個頭部的頭痛,有時會像有戴鐵帽子重壓頭部的感覺(即頭痛如裹)。另外身體有沉重感、精神不濟想睡覺、眼眶痛或痠脹、視物模糊、有時頸肩背腰或四肢關節會伴隨痠痛或者遇下雨天時會加劇頭痛與筋骨痠痛等症狀。若濕邪再阻遏中焦脾胃時,也可能會有納差、噁心、腹瀉或小便不利等兼症,舌苔白膩,脈常見濡或浮緩。

一、驗案說明

1、時間:110/6/4 病歷號:147xx,男,何先生,38歲

2、主訴:兩側偏頭痛半天

      何先生即是之前"肩膀旋轉肌症候群中醫治療之臨床驗案"的患者。5/29初診治好右肩痛之後,於6/4當天早上,先在台北市區騎機車曬了一段時間的太陽,下午台北市突然下大雨,部分地區淹水,幾次穿雨衣騎機車於台北市區奔波後,發生兩側偏頭痛,頭很沈重且沒有精神,患者認為早上有曬到太陽,自覺是不是中暑了?平時怕熱、易汗、二便平、納可、眠可。

3、舌診:舌型正常,舌淡紅薄白苔

4、脈診:肺、心脈:濡脈,脾、肝、腎陽、腎陰脈:虛脈

5、診斷:西醫:偏頭痛,中醫:風濕頭痛

6、病因:因患者在下大雨時騎機車奔波,但因氣候嚴熱,雖然有穿雨衣,會因悶熱而身體流汗多,即表濕多,且外在環境的濕氣更多,又同時騎機車吹風,就容易造成風濕上犯頭部,頭部的血管緊縮,血液循環不順暢而缺氧,造成偏頭痛。

7、病機:因肺、心脈為濡脈,且有風濕頭痛的相關外候,故為風濕之邪侵犯頭部。

證型:風濕頭痛症

8、治則:袪風除濕

9、針灸處方:風市、中瀆、陰市、跗陽、肩髎

10、針灸處方解析:

針方中,全選用皆有袪風除濕功效穴道的風市、中瀆、陰市、跗陽、肩髎,以治療偏頭痛。

11、治療經過:

初診:6/4 當天晚上針灸上述5個穴道,兩側皆針共10針,其中兩側風市、中瀆使用高頻電針,電針時間約20分鐘。

註:6/26患者回診告知前次針灸後,當時偏頭痛立即減輕4成,回去睡了一覺後,早起時偏頭痛就緩解甚多,再過一天就完全不痛了,此次回診想針灸治療當天打AZ疫苗後身體痠痛的問題。

二、驗案討論:

1、風濕頭痛,發生的原因主要受到風濕邪氣的侵襲所導致,其症狀除了頭痛以外,其外候除了沒有明顯熱象外,也可能沒精神很想睡覺,有時會與一些中暑症狀相似,而用刮痧有時可以緩解風濕頭痛症狀,因此容易被誤認為是中暑。其實風濕頭痛,會有明顯的風濕的脈象,例如濡脈,與中暑脈象不同,因此由脈象可以鑑別診斷患者是風濕頭痛而不是中暑。

2、像這位患者因為是當天才發生的風濕頭痛,故若是服用袪風濕的中藥,如防風、羌活等為主藥,也一樣會有頭痛緩解的顯效。但是臨床上,也會遇見一些久年風濕頭痛的患者,即使吃西藥止痛藥,也仍然頭痛無法緩解。之所以會拖這麼久的原因,與臟腑的虛損,氣血不足無力驅除風濕邪氣有關。因此除了袪風濕的同時,也需補益臟腑的虛損,最好也配合服用中藥,因此臨床上就會花多次的治療時間,才能逐漸把風濕外邪驅除。

3、衛教保健

(1)勿喝冷飲與吃生冷食物,忌吃有刺激性的辛辣等厚味食物。少吃含有硝酸鹽成分的食物如醃漬蔬菜和香腸等,以減少發生頭痛的機會。

(2)洗頭髮後,需用吹風機將頭髮吹乾,減少頭部濕氣的逗留。

(3) 若身體有流汗,要先擦乾身體換好衣服後,才可吹電扇或吹冷氣。

(4)吹電扇或吹冷氣時,勿直接對人吹。若夜晚吹冷氣時可穿薄長褲睡覺,減少受風寒濕侵襲的機會。

(5)勿洗冷水澡以免受寒。

(6)若為近期引起的風濕頭痛時,可以在肩頸部適度刮痧,讓局部微血管擴張與充血,有時會緩解頭痛症狀。但對於久年風濕頭痛的患者,則不建議刮痧緩解症狀。因為久年風濕頭痛的患者,其臟腑必有虛損與氣血不足,刮痧雖可能暫時緩解頭痛,但會消耗氣血,導致之後頭痛頻率增加,頭痛程度可能會更嚴重。

三、結論:

風濕頭痛,常見以頭痛如裹,頭重、頭脹為主,有時會伴隨筋骨痠痛,臨床常見。而西醫治療此類型頭痛,一般是開阿斯匹靈或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以緩解頭痛,但吃了卻容易傷胃,有時甚至會造成胃潰瘍的副作用。中醫治療近期發生的風濕頭痛,可以用針灸或者用去除風濕為主的中藥,都可以很快地改善頭痛症狀,若是久年風濕頭痛的患者,還需考慮臟腑的虛損,氣血不足的因素,經針灸與中藥治療也可以緩解頭痛症狀,甚至達到治癒的效果,而不會有西藥的傷身體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