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淑英 醫師

如何才能使自己的孩子長得高

高挑的身材是許多人追求的目標,年輕的父母從嬰兒呱呱墜地那天起,便時時刻刻注意著孩子身高的變化,對照著標準身高是否正常,如果生長發育超過平均標準,便感到沾沾自喜,如果低於平均標準,或者比同性別、同年齡的兒童略顯矮小,便憂心忡忡。

矮身材的孩子本人也常常因此產生自卑感,從而影響身心健康,影響個性和身心的發展。

人的身高從某種意義上說,決定於骨骼的生長發育,最初在胚胎發育階段,骨頭是骨幹和骨?的積聚物,?軟骨區形成新細胞,然後由?軟骨變成骨頭(骨成熟),這就形成了骨頭的直線生長,也就是說,人長高了。

身高的生長特點

1.急速增高開始的年齡:女孩約為9~11歲,男孩通常晚2年,約為11~13歲,突增的幅度也不一樣,男孩在整個青春期平均增長28cm;

女孩在整個青春期平均增長25cm,到成年時男性的平均身高一般比女性高10cm左右,所以一般男孩比女孩高。

2.由於生長急速增高的開始年齡,女孩比男孩早,所以女孩在9~10歲左右平均身高超過男孩,出現第一次交叉現象。

女孩在生長突增高峰過後,生長速度明顯減慢,而男孩的生長突增卻正處於高峰階段。所以在13~15歲階段出現第二次交叉現象。

3.即使是同性別的兒童,生長急增的開始時間也不一樣,因為成熟類型的不同而異,一般可分為早、中、晚三種成熟類型。其中早熟出現急增高峰年齡為12.5歲,而晚熟男孩則可遲至16歲。

青春期延遲會不會影響身高

男孩子18歲,女孩子16歲還未開始第二性徵發育,便為青春期延遲。他們在青春期以前生長緩慢,身材矮小,可低於正常兒童均值2~4個標準差,骨齡成熟也相對落後。其中體質性青春期延遲的人,成年後的身高和性成熟都能達到正常水平,偶爾還有高於正常身高的。

高促性腺激素青春期延遲的人,成年後的身材有高有矮。其中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綜合徵等疾病引起的原發性性腺功能減退症病人會身材矮小;先天性曲細精管發育不全症的病人,大都身材較高。

低促性腺激素青春期延遲的人,如屬垂體性侏儒症、肥胖-生殖無能綜合徵等,不但青春期延遲數年,還伴有身材矮小。

單純促性腺激素缺乏,如性幼稚-嗅覺缺乏綜合徵,低促性腺激素發育不全症的病人,因其它垂體前葉激素分泌正常,僅表現青春期延遲,身高不受影響。

慢性消化性疾病、嚴重營養不良、神經性厭食症等疾病也會導致青春期延遲。如果不是垂體本身的器質性病變,疾病治癒後,性發育便可恢復正常,一般不會妨礙正常身高。

對於體質性青春期延遲的人,一般不需要治療,經過青春發育期後,性成熟和身高都會達正常正常水平,但應密切觀察,定期到醫院檢查,但男孩子到了18歲,女孩子到了16歲仍無青春期發育的跡象,便應找醫生試用性激素治療。

蛋白質為何是長高的重要原料

人體的骨骼等組織是由蛋白質組成的,在體內新陳代謝的全部化學反應過程中,離不開?的催化作用,而所有的?均由蛋白質構成。對青少年增高所引起作用的激素,也都是蛋白質及其衍生物。因此蛋白質是人體生長發育中最重要的化合物,也就是增高的重要原料。

運動為何能促進長高

運動有利於平衡骨骼及全身的鈣、磷代謝,加速礦物質的骨內沉積,使骨密度增加。長期運動者的骨骼直徑增粗,骨髓腔增大。運動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的加快。

供給身體各器官的血液增多,供給骨骼的營養也就多,可促使骨骼更好地發育增長。說明了運動可以促進生長發育,對身高增長的作用非常明顯。
哪些不良飲食習慣會妨礙長高

1. 早餐馬馬虎虎:因為從晚餐到早餐已經過幾個小時,血糖已消耗得差不多,如果早餐不補足熱量,便會出現低血糖現象而不利於生長發育。

2.從小偏食:長期偏食必會造成某些營養成分的缺乏,影響長高並會導致身材矮小。

3.過分節食:過分的限制飲食,機體的營養得不到保障,會嚴重的影響身體發育,而妨礙長高。

4.吃糖過多:多吃糖會大量消耗體內維生素B1,以致食慾減退,並影響對各種營養成分的吸收,而影響生長發育,造成長不高。

5.其它如愛吃零食、吃食物過鹹、吸煙、飲酒、、、等等皆是。

何謂生長性疼痛

生長性疼痛是孩子生長最旺盛前期的一種生理性反應,這種疼痛出現的高峰是在11歲左右,女孩子發生生長性疼痛的比例高於男孩子。

生長性疼痛多發生在夜間睡眠期間,疼痛部位主要再大腿股三角肌和小腿的腓腸肌,是一種非關節性疼痛。疼痛的感覺大都數為痠痛,也可出現刺痛、灼痛,個別生長性疼痛的孩子還可能伴有小腿抽筋、頭痛、腹痛等症狀。

對於此疼痛的發生原因與時間,目前不十分清楚。可每天用於進行局部按摩2次,每次15分鐘,以緩解自覺症狀,不須採用藥物治療。

食療可促使個子長高

人所需要的一切營養均來自食物和食品。俗話說:"好的身體是吃出來的"。眾所皆知,食物是保證生命與健康的物質基礎,古人曾總結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由此可見,食療增高是可以達到的。

總之,營養攝取一定要均衡,足夠的運動以及充足的睡眠(9~10小時)均有利於骨骼發育,並能幫助長高。反之營養不良、營養過剩均會影響身高的生長。

幫助小孩長高的藥膳 

1. 三七蒸雞:

組成:三七5~10克、子雞一隻(500克左右)

用法:選用未開叫小公雞,去毛和腸雜,將三七搗碎,入雞肚中,加蔥、薑、料酒、細鹽等調味品,入鍋中蒸爛,做菜餚佐食,並喝雞湯。

作用:補血補虛;適用於小兒體虛,生長緩慢,生長偏低者。

2. 山藥羊肉湯

組成:羊肉250克、山藥25克、生薑10克、蔥白15克、胡椒3克。

用法:羊肉洗淨,去筋膜,山藥用水燜透,切成薄片,薑蔥拍破,胡椒研細末,共入砂鍋中,加水適量,再加少許食鹽,料酒,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燜至肉熟爛,吃肉喝湯。

作用:健脾益胃,通陽活血;適用於小兒營養不良,生長發育遲緩,個子矮小。

3. 山藥蓮子粥

組成:山藥10克、蓮子10克、梗米100克。

用法:選用上好山藥、蓮子,水泡蓮子,去心,將米淘洗乾淨,加水煮熬成粥,早餐常食。

作用:健脾益胃,適用於小兒脾胃功能較弱,食量較小,面黃肌瘦,生長遲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