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醫訊

中醫如何治療腳踝扭傷

中醫如何治療腳踝扭傷                  洪盛宗醫師

一、腳踝扭傷常見原因?

      踝關節扭傷是運動傷害中發生率最高的,發生的原因大多是打球時身體失去重心,落地時踩在別人的腳上扭傷引起,其它如下樓梯時踩空跌倒,或走路時路面不平或絆倒也會發生。

二、腳踝扭傷的嚴重程度分級

  1. 、第一級扭傷(非常常見)-通常局限於腳踝的前外側(前距腓韌帶),局部軟組
  2.    第二級扭傷(常見)-出現瘀血表示有些韌帶裂傷,腫脹範圍較廣泛,病人會訴說在他失足時有撕裂之感覺。
  3. 、第三級扭傷-在外踝出現廣泛的腫脹和壓痛、瘀血,向前牽曳檢查出現鬆弛現象。病人通常訴說在受傷時具有劇痛之撕裂感覺。病人主觀之疼痛感可能不如第二級扭傷。臨床上64%病例是前距腓韌帶單獨受傷,17%同時損傷外側腓跟韌帶,后距腓韌帶很少斷裂。

三、踝扭傷處理

1、保護:受傷的肢體以支架或充氣式護套、彈繃包紮保護,以免再受到碰撞。

2、休息:受傷的部位踝關節需要充分的休息,這時運動員應下場休息,不可忍痛繼續比賽,且暫時不宜踏地負重,可持柺杖幫助行走。

3、冰敷:受傷的踝關節以冰敷治療,可在受傷後立即進行,每次冰敷時間約

15分鐘,每次間隔3小時,冰敷可使血管收縮,減少踝關節的腫脹

疼痛,受傷後及早冰敷可明顯減少腫脹,復原時間也可縮短。

4.壓迫:受傷的足踝關節以繃帶包紮,使受傷區的出血腫脹減少,唯施行此處

理時須注意包紮的力道與鬆緊程度,絕對不可因包紮過緊而影響到下肢的循環。

5、抬高:受傷的肢體應抬高,此處理也是要減少足踝部的腫脹,應抬高至心臟部位以上,以減少血液循環至受傷處。

四、何時要冷敷?什麼時候才可熱敷?

      許多教科書以時間作為冷敷或熱敷的依據,例如:受傷24小時內用冷敷,48小時後用熱敷。其實,傷害的復原情況因人而異,且損傷的嚴重程度與受傷的部位,也會影響到組織恢復的時程,有些嚴重的挫傷,炎症甚至會持續三天以上。因此,簡單的使用原則為:仔細觀察患部,如仍有紅、腫、熱痛的急性期反應,則給予冷敷;反之,亞急性期及慢性期的痠痛則可選擇熱敷,促進組織癒合及循環,減輕腫脹及瘀青的現象。

五.冷熱敷的作用原理

      在體表使用冰敷時,除了身體溫度開始降低外,它會逐漸造成血管收縮、代謝率降低、發炎情況緩和,以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冰敷常用在急性傷害。

      熱敷則會使體溫升高,造成血管放鬆,增加身體代謝速率,有增加韌帶、關節囊、肌肉彈性,促進癒合的效果。因此,臨床上,熱療多用於傷害的亞急性期及慢性期。

六、減少負重的重要性

      在沒有明顯消腫前儘量不要讓受傷腳著地,有條件就保持受傷腳抬高。在過了2~3天以後,應該做腳踝的上下運動,不要左右轉動,每小時做12次,這樣的動作很重要,如此才不會喪失踝關節內的自體感覺,也有幫助消除腫脹的功能,等到所有的疼痛及腫脹消失後,可進行迴轉運動-腳踝向同一方向繞轉10圈.再向另一方向繞10圈,每天施行數次,如此可維持踝部附近肌肉的力量,醫師說可以恢復足部荷重時,宜循序漸進,每天減少柺杖的使用,如是施行數天。

六、何時可以開始行走?

       但較嚴重的傷害通常需要2-3個月才能完全恢復正常。受傷5~10天後,如果病人病情進展良好(由腫脹及疼痛明顯減輕來判斷),則應開始荷重,使用彈性繃帶相當有幫助,如此可以記得傷害的存在,但不應讓病人以為綁了繃帶就可以行走如常。

七、踝扭傷需不需要照X光?

       扭傷時,除了最輕微之傷害之外,局部發生腫脹、疼痛都應照X光片,以排除骨折的可能性。

八、中醫對腳踝扭傷的處理方法

1.針灸療法:a.循經取穴法.如陽陵泉.足三里.等b.動氣療法-對應點交叉刺.

2.理筋手法:對筋腱滑脫及滑膜箝頓所造成的踝部疼痛有立即改善的作用

3.外敷消腫藥膏:有消除局部腫脹及消瘀止血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