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醫訊

炎炎夏日,如何避免中暑

炎炎夏日,如何避免中暑                             李玉萍醫師

    台灣夏天的氣候炎熱,白天的天氣動不動就高達三十五度的氣溫,而夜晚即使有風,也令人感覺酷熱難受,所以,在台灣夏天常見「熱傷害」,就是指是人體無法調節體溫來散熱,而產生各種病症。最常見的熱傷害疾病就是中暑及熱衰竭。從名字看起來,雖然像是兩種不同的疾病,但熱衰竭如果處理不當,往往會惡化並進展到最嚴重的中暑。換句話說,熱衰竭可某種程度上視為中暑前兆。

    熱衰竭,是指在熱的環境下過久,持續的流汗,且未補充適當的鹽分及水分,造成全身性不舒服;而中暑,則指在無法散熱的環境中,造成身體的核心體溫升高超過40.5℃,同時中樞神經的功能出現障礙,嚴重時會危及生命。熱衰竭的症狀,主要有兩種狀況,一種是水分的大量流失,病患會覺得非常口渴;或一時飲用過量的水,而忽略「鈉」離子的補充。體溫大多是正常,或者稍微上升一些;病患會有頭痛、疲倦、無力、躁動不安、定向力變差、噁心、嘔吐、蒼白、肌肉痙攣等現象。而中暑的症狀,起初身體會覺得熱、皮膚乾躁發紅、心跳過快、呼吸過快、低血壓;情況繼續惡化時會發生熱的調節機能失效,身體體溫上升很高,無法流汗、頭痛、頭昏、噁心、嘔吐、視力障礙,嚴重者會多個器官衰竭、神智混亂、定向力變差、以及昏迷、抽筋。二者都是屬於熱傷害的範圍,指身體在酷熱的環境下無法有效維持正常體溫,進而產生不適的症狀。

    中醫的暑熱是指人體對於外來暑氣熱邪對人體影響而產生的反應,每個人會因本身體質產生不同的症狀反應。中暑的病因可以概括為兩個方面,一是夏日酷暑,如果整天待在外面在大太陽下曝曬過久,就可能中暑,就是所謂的「陽暑」,因為排汗功能失調,造成體溫過高、皮膚乾、通紅、頭痛想吐,脈搏快而強。一是正氣虛弱,常見於經常要出入冷氣房的族群、或因熱而猛灌冰水,由於溫差過大,加上身體對寒熱的協調性比較差,無法順暢出汗,就會出現胸悶、神昏、氣短、疲倦及沈重感,即為「陰暑」,也就是被悶住。所以中醫在中暑的治療上依不同體質、及暑熱影響的不同有以下分型施治:

一、中暑陽證—

主要表現為發熱、汗出、口渴、舌紅、脈象虛弱,治法以清熱生津為主,方如:白虎湯。

二、中暑陰證—

    主要表現為身熱汗出、精神疲憊、不思飲食、脈洪大,治法以益氣固脫為主,方如:生脈

    散。

三、暑傷氣津—

    主要表現為身熱、心煩、口渴、舌紅少津、脈虛無力,治法以清暑泄熱益氣、生津為主,方

    如:清暑益氣湯。

四、暑閉心包—

    主要表現為猝然昏倒、不省人事、高熱無汗、舌紅苔黃而乾、脈洪數,治法以清心開竅為

    主,方如:安宮牛黃丸。

五、肝風內動—

    主要表現為高熱煩躁、四肢抽搐、舌紅絳、脈弦數,治法以平肝熄風、清熱瀉火為主,方 

    如:羚羊鉤藤湯。

一般而言,中暑輕症經治療後多能完全康復;中暑重症若治療不及,嚴重時亦可導致死亡。

    天氣熱,人體的自然反應就是透過出汗來散熱,然而許多人用來消暑的方法卻是反其道而行,想用快速降溫、冰鎮的方法阻止皮膚發汗,最常見的一些錯誤消暑法,如:喝冰水,或喝含糖冷飲代替白開水、大熱天打赤膊、身上流汗很熱,直接沖冷水澡等,不但消不了暑,反而會讓人因為無法散熱而中暑。

    夏日該如何養生,才能減少中暑的機率呢?以下提供一些方法—

1、儘量不在10到16點的大太陽底下活動,選擇棉、麻、絲類衣服。做好防曬,如:遮陽傘、戴帽子、塗抹防曬霜等,隨身準備些水,以備不時之需。

2、不過度喝冷飲、過食生冷。人體本身就會經由出汗來散熱,但若過度汗出易造成氣隨津脫,而損傷正氣,這是如若再喝涼茶,易傷及脾胃,導致中暑。

3.、在室內要注意通風。夏天屋子裡容易悶熱,導致汗水不易蒸發,散熱能力減弱,時間一長,會使大腦中的體溫調解中樞功能發生障礙而中暑。

4、睡眠要充足。充足的睡眠,可使人體機能正常發揮散熱的機能,而避免中暑。

5、飲食清淡、多喝水。夏天人體出汗較多,水液代謝加快,水液的補充很重要。

    當感覺快要中暑時,可以按壓手掌上的合谷穴、手肘的曲池穴或兩耳往上交會至頭頂的百會穴,幫助散熱。「刮痧」也能解決暑熱引起的食慾不振,刮患者胸骨、頸部、肩膀或脊椎,對中暑有緩解功效。刮痧對較小的小孩來說刺激較強,可利用推拿手法來取代刮痧,協助小孩去暑熱,可利用大拇指或食指中指併攏從前臂內側中段部分往上推到手肘,或推拿大椎穴,由上往下,沿著脊椎輕輕推到尾椎,使身體熱氣慢慢退散。若碰到有人昏迷不醒時,可以掐按人中,或是用尖物刺中指指甲尖端,使患者清醒。

    發生中暑不需要驚慌,輕症要先把患者移動到通風陰涼的地方休息,如走廊或樹陰下,脫去多餘或解開緊身衣服的衣扣、腰帶等,用濕毛巾擦拭手腳頭面等暴露在衣褲以外的地方降溫,讓患者喝水補充水分,以開水為佳,必要時可用淡鹽水補充電解質。如果出現中暑重症發生休克等無法處理情況,在做上述降溫方法的同時,盡快將患者就近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