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茵 醫師

易感冒孕婦的強身主義

在臨床上常會遇到孕婦感冒來求診。她們心中非常惶恐,害怕病毒影響胎兒的發育,害怕藥物是否傷害胎兒。

  天氣漸涼,已入秋天,很快的將進入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台灣約在每年的冬季都會發生嚴程度不等的流行,當感冒流行時要完全的隔離感冒病毒的接觸是很難的,因為感冒的傳染途徑是飛沫感染,是經由咳嗽和噴嚏在空氣中散播,當然經由手和接觸,或污染物來傳播,當整個大環境充滿病毒時,除非住在隔離空間,否則是不可能不接觸到的。

那些人容易受流行感冒病毒的感染?

  當病毒侵入人體,每個人的反應(病的程度)不盡相同,何以如此呢?傳統醫學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是說當外邪(病毒)侵襲人體,是否引起發病,其關鍵在於正氣(本身的抵抗力)的強弱,提示"正氣"常是決定性的因素之一,當然感邪的輕重也是有一定的關係,那麼在那些狀況下孕婦的正氣會虛呢?

  由於孕婦身懷六甲,負擔增加,所以會比正常人體能較差,所以對外界的應付能力也相對差。

常見的誘因有:

1.氣候突然轉變,冷熱變化太大,使"正氣"不及於適應。

2.生活起居不當,寒濕失調;像感冒淋雨,濕衣吹風,天涼不加衣,天熱不減衣…對氣候的變化不以重視,配合。

3.過度疲倦,耗損體力,會使抵抗力降低,因而容易感染。

4.壓力大、熬夜,憂鬱、忿怒等情緒的失常,也都是導致免疫功能低下的重要因素之一。

學習放鬆和排解壓力是現代人很重要的課程,適時的放鬆心情也有助於維持正常的免疫功能,以防止感冒。

5.平素體虛的人,氣血不足最容易感冒,只要稍一不謹慎,一吹風就容易著涼的人,就更容易感染。

6. 呼吸系統有宿疾者,像平時就有慢性鼻炎,氣管炎者,大都防衛功能低下,所以容易感染,這種人不但容易受感染,還會反覆遷延,不容易好,或反覆感染。

7.服藥不當

甲、西藥:

子、發汗藥(退燒藥)吃太多:長期服感冒藥,流汗太多,腠理不閉(毛孔張開),最容易二度感冒。

丑、感冒和過敏的症狀分不清,而長期服藥反而傷害身體。

乙、中藥:

子、中藥的感冒藥也有發散的作用,若長期服用一樣會造成正氣虛,而容易感冒。

丑、亂吃補藥。尤其對腺體質容易咽喉疼痛、發燒者的人而言,吃補藥就如同服毒一樣。

8.避免足部受涼:

研究發現,腳掌與上呼吸粘膜有密切的聯繫,一旦足部受涼,局部血管收縮,血流減少,就會反射性的引起上呼吸黏膜的微血管收縮,清除細菌、病毒等功能下降。所以室內穿襪子,是很好的習慣,也是保暖的好方法。

9.睡眠時當避陣風:

夜晚睡眠時,對著身體的窗戶不當打開,避免陣風直吹身體。人在睡眠時,血液往內臟流,進行一些內臟的修整工作,體表毛孔的抵抗力便會下降;若於此時吹到陣風,最易感冒。所以除了窗戶外,電風扇及冷氣口也都應避開。
◎感冒啦!應該怎麼辦?

發燒、寒顫、全身肌肉疼痛、咽喉疼痛,西方醫學的治療是以症狀治療為主,並預防您二度感染,傳統醫學則以分臟腑、經絡、中風、中傷寒、溫病,辨證論治為主。

如果您是感冒初起,頭痛如破,似要發燒,不妨用蔥白連鬚一握(手抓一把),淡豆鼓三錢(藥房出售),再加生薑二片一起煮水,當然也可加點肉片和鹽,味道會更好。

◎您知道加速感冒痊癒的秘訣嗎?

甲、生冷的食物不要吃,因為它們會刺激上呼吸道黏膜,使黏膜清除細菌、病毒的能力下降,容易使病情加重。

乙、魚蝦不要吃。魚蝦皆屬於寒性的食物,若於感冒期間吃魚蝦則容易引起咳嗽,有咳嗽症狀時若吃了魚蝦則容易生痰,會使病情加重而不易痊癒。

丙、柑橘最易生痰,千萬不要吃。

丁、多食紅色蔬果:紅色蔬果能提供熱能。當人體感冒時,抵抗力減弱,因而人體無法產生熱能去控制體溫,在此時多吃些番茄、蘋果、草莓、紅莧菜等便能得到一定的熱能,可加速感冒痊癒,也可用此法預防感冒。

戊、退燒汗出時切記避風,否則容易再度感染。

流行期,您當如何向感冒說"NO"?

一、平時多鍛鍊身體,孕婦在平時也要有適當的室外活動,多曬點早上或傍晚的太陽,使您的體力足,正氣旺,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每日半小時的散步最好。

二、早晚注意寒溫,帶件外套,隨溫度而增減。

三、感冒流行季,不要去人多的公共場所活動,尤其是密閉空間─如電影院、百貨公司、超市,以防止交叉感染。非萬不得已一定要去時,回家後就用鹽水漱口。另有噴鼻的中藥感冒液製劑,可在出入公共場所之前,用來噴鼻腔黏膜以預防感冒。

四、流行期可種幾盆薄荷(假日花市有出售,約一盆一百元)放在常出入的空間,像辦公室、臥室,市面上還有許多空氣清潔劑,或用空氣清潔機過濾也很理想。

五、經常洗手:洗手可以減少病毒在手上停留的機會。正確的洗手程序為:以乾淨的自來水沖濕雙手,用洗潔劑摩擦沖洗,指尖及指縫需特別清洗,洗完手後用擦手紙巾擦乾淨使用一次即丟。

六、多喝水:大量的水分有助於減少病毒數量,並使新陳代謝速度加快,抗體的產生就增加,殺菌力增強,所以平時多喝水病毒量少,生病的機會自然可減少。

七、充足睡眠:人在睡眠時,體內可製造一種叫「胞壁酸」的物質,這種物質既可促進睡眠,也有助於增強免疫力的作用,當睡眠減少,身體過度勞累時,胞壁酸生成便會減少,抵抗力相對下降。所以養成早睡的習慣,是隔離病菌侵入的妙方之一。

以藥膳改善感冒的體質

一、玉竹豬肉湯:玉竹一兩、排骨四兩,以清水蒸,可加鹽調味。對口乾、容易咳嗽者適用。

二、人蔘雞:人蔘鬚五錢、黃耆三兩、紅棗五粒,燉雞。對易於感冒、臉色蒼白,盜汗者適用,可增強抵抗力。冬天也可不加雞,加枸杞子二錢,煮水當飲料。

三、百合蓮子煲瘦肉:百合、蓮子各一兩,瘦肉半斤,加水煲熱,調位後服用。治慢性氣管炎、常低迴熱者。

四、浮小麥羊肚湯:浮小麥一兩、羊肚五兩,洗淨切塊,加水適量煲熟,調味後食肚及湯。

治療脾虛自汗、陽虛盜汗,或因為解熱發汗藥吃過久,而容易出汗者食用。

五、胡桃炒肉片:胡桃炒肉片加蔥、調味料,既可補腦又可增加抵抗力。

六、蓮藕排骨湯:對呼吸道不好、容易感冒者,都有很好的調整呼吸道功能之效果。

七、香麥茶:以香麥沖茶當飲料,可改善多汗體質。

八、常吃山藥:山藥為近年來非常流行的藥用食品,常用來補虛,有整腸健脾補肺的功能。可加排骨或雞肉煮湯吃,記得後放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