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茵 醫師

子宮肌瘤

林太太愁眉苦臉的說最近月經來個不停而且一用力血就流出,為其觸摸發現一個大肌瘤。

何謂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長於女性子宮平滑肌的一種良性腫瘤。可因生長部位不同分為漿膜下肌瘤、肌壁間肌瘤、黏膜下肌瘤。可以從1公分一直長到十幾公分,有時候是一個,也可以是好幾個。

症狀如何呢?

部分患者在肌瘤小的時候完全沒有症狀,部份患者一直大到可以從下腹部摸到腫塊才警決到需要找醫師。

部分患者會先有月經量來很多,或混雜大量血塊,腹部痠痛,容易緊張、憂鬱、下重感、頻尿、小便痛、便秘等。但不一定會所有的症狀一起出現。

出血嚴重者會造成貧血。有的是經行大量出血,時間不會拖久。有的是斷斷續續點滴不淨造成生活困難。至於腹痛就較難說,部分患者會因出血多而虛弱、倦怠。因肌瘤壓迫而脊背痛,頻尿。

子宮肌瘤發病的原因?

以中醫的觀點視為肌瘤的發病因素基本上在於身體正氣不足時受到情緒、房事(性行為)或細菌引影響到臟腑的功能失調,阻礙到氣肌調暢導致血瘀,痰滯氣滯,尤其現代婦女事業、家庭二邊忙,壓力大,生活緊張造成內分泌、新陳代謝失調,血液循環不良,加上飲食生活不節制,吃的太油太辣,太熱太補,容易使熱毒徘徊臟腑,使人體細胞基因突變,異常生長形成瘀血內蘊,積聚成塊。大約每3.5位婦女有一人長肌瘤,初潮以後年紀愈長發生率愈高,到停經前最多,但停經後隨著女性賀爾蒙的下降而變小,萎縮。

子宮肌瘤的治法

  • 西醫療法

由於子宮肌瘤大約都是良性只有0.5﹪會變惡性,但如果出血嚴重就必須動手術將子宮切除以求一勞永逸。因為單純只是將肌瘤挖除,很容易「春風吹又生」復發率很高。

可是切除子宮是每位婦女所不願接受的,服用西藥來阻斷賀爾蒙,或假停經會出現很多不舒適的症狀,一但停藥肌瘤又再長,是非常惱人的。

  • 中醫療法

  由於本病病程日久,常使正氣虛弱,氣、血、痰濕相互影響,所以變得較為複雜很少單純的氣滯血瘀,或痰濕瘀結,或濕熱瘀阻,或腎虛血瘀,必須望、聞、問、切四診合參,辨證論治,在臨床上只要不是太大的肌瘤都可改善。2-3公分的肌瘤常可消失(前、後皆由超音波鑑定)當然在治療中治血化瘀,散結軟堅的藥是不可免的,但使用的時間和技巧是重要的,因為活血也會足經量增加。

飲食注意事項:

  • 於資訊發達很多的患者,皆知道有肌瘤不可以吃”四物湯”(我也常想過台灣人習慣每次經後吃的四物湯,是否因此子宮肌瘤和乳癌發病率這麼高?)(因為四物湯供給肌瘤更多的營養使之長大尤其是乳房腺瘤及子宮肌瘤都有這些現像)
  • 清淡通絡的飲食最宜
    1. 絲瓜:可以絲瓜清燉,加一點鹽。可以加夏枯草2錢、枸杞子2錢煮汁代茶飲。
    2. 花椰菜:花椰菜加蝦米、肉絲炒。當歸2錢、川芎2錢熬水20分鐘去藥渣,留汁煮花椰菜當湯。(花椰菜有提生免疫抗腫瘤成份)
    3. 竹笙蘿蔔湯。(竹笙可提生免疫蘿蔔可降氣降女性賀爾蒙)
    4. 薏仁蓮子豬肚湯:薏仁5錢、蓮子2錢、當歸2錢、加少許酒、煮豬肚湯。
    5. 清蒸野茼蒿。(野茼蒿:消炎散腫)
    6. 橘子連絲絡食用。(通絡消炎)
    7. 桔子茶有一定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