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靜葉 醫師

談尿床

  遺尿俗稱"尿床",又稱"遺溺"、"遺溲",是指三周歲以上的小兒睡眠中小便自遺,醒來之後才知道的一種病症。

  三周歲以下的嬰幼兒,由於智力發育未到完善,正常的排尿習慣尚未完成,所以不能自主排尿。三周歲以上小兒,由於貪玩少睡,過度疲勞或其它原因,偶爾發生一、二次遺尿,過後又恢復正常,這不屬病態。

  嬰兒的排尿系統由單純的脊髓反射所控制,到了三歲時神經系統成熟,高級中樞對這種單純性反射的控制也逐漸發展。到了三十個月時,大多數小孩都能隨意控制肛門及膀胱括約肌。

  如果小孩到了三歲,還一直尿床,或者本來已能控制了,現在又開始尿床,這就表示有臨床的問題。遺尿可能是一種發展遲緩或膀胱控制的喪失,身心因素也能影響遺尿的發生,但確切的因素則未知。

  根據統計,到五歲時約有百分之十五的男孩及百分之十的女孩仍會遺尿,但到了九歲則全部小孩只有百分之五會遺尿。  

  遺尿的發生,病因有寒熱之分:  

(1).下元虛寒

  遺尿,一夜可發生1~2次或更多,面色蒼白,小便清長而頻繁,四肢畏寒,脈沉遲無力。方藥用"桑螵蛸散"加減

(2).肺脾氣虛

  多發生於病後,尿頻而量少,面色白、少氣乏力、自汗、食慾不振、大便稀薄、脈沉細弱。處方用"補中益氣湯"和"縮泉丸"加減。

(3).肝經鬱熱

  尿床,小便黃臊,或夜間磨平,面色青.唇紅,脈弦滑,方藥用"龍膽瀉肝湯"加減。

(4).陰虛火旺

  睡中遺尿,潮熱盜汗,手心、足心、心口煩熱,外形消瘦、脈細數,處方以養陰清熱的"知柏地黃丸"加減。  

  一般來說,本病的治療效果良好,對尿床的小孩要耐心教育和引導鼓勵,並且積極配合醫治,多數是可以治癒的,但長期遺尿,先天稟賦不足體虛者,往往療效欠佳,纏綿難癒。

  日常小叮嚀

  1. 從幼兒期就開始培養按時排尿的生活習慣,對較大兒童,不要讓他過度疲勞。
  2. 積極預防及治療引起尿床的原發疾病。
  3. 有此病的小孩,晚飯及臨睡前,最好不要給流質飲食,減少飲水量,服用湯藥,盡量在白天,以減少尿液量。
  4. 臨睡前先排空小便,入睡注意患兒的遺尿時間,按時喚醒,以養成每晚自行排尿的良好習慣,並糾正睡臥姿勢(側臥),且鼓勵較大兒童消除顧慮,對治癒遺尿建立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