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淑英 醫師

功能性子宮出血的中醫療法及保健

何謂功能性子宮出血
       正常的周期性子宮出血就是月經,它是卵巢激素對於子宮內膜周期性作用的結果。卵巢激素又受下丘腦垂體的支配,並相互制約。因此任何影響這一系統功能的因素都可以影響子宮內膜而導致異常出血。凡經檢查無腫瘤、炎症、妊娠或全身性疾病等,而屬內分泌失調引起子宮的異常出血,即稱為功能性子宮出血,簡稱功血。可分無排卵型功能性子宮出血及排卵型功能性子宮出血。
功能性子宮出血的特點
      功血最多見於青春期女孩約20%、生育期約30%和更年期婦女約50%。青春期女孩的卵巢剛開始發育,尚未成熟,而更年期婦女的卵巢開始衰退。兩者都可以使卵巢功能發生障礙,破壞內分泌的動態平衡,使激素水準不穩定而發生功血。患有功血婦女出血的特點是月經周期紊亂,經其延長,經量增多。因此往往月經周期不準,十天半月來一次,一來就淋漓不盡,血量時多時少,有時經期長達月餘,有的患者還會發生大量流血。流血過多或時間過長,就會造成輕、重程度不同的貧血表現。 
臨床表現
    1.月經異常:表現形式有月經過多,周期規則,但經量過多或經期延長;
    2.月經頻發:周期規則,但短於21日;
   3.子宮不規則出血:正常月經之外任何時候發生的子宮出血;
   4.月經頻多:周期不規則,血量過多。
   5.無排卵功血的主要表現為月經周期、經期、經量的異常。周期不規則的方式,有時先為周期明顯縮短,繼之陰道不規則出血;有時先有數月停經,然後發生陰道不規則流血;有時一開始即為陰道不規則流血;也可表現為類似正常月經的周期性出血;經期長達10餘天,甚至數月。或出血量多勢急,或出血時多時少,淋漓不淨。
  6.有排卵功血的主要表現為月經周期規則縮短,即月經頻發,可表現為經前數日先少量出血後正式月經來潮。
  7.身體虛弱 頭暈 、乏力、易疲倦、心慌、氣短、浮腫、食慾下降、失眠等。
中醫辨證施治
出血期的辨證治療
   1.陰虛血熱
     主症:經血非周期時突然而下,或經來先期,量多勢急或量少淋漓,色紅,質稠。或伴兩顴潮紅,心煩,手足心熱,或小便黃少,或大便乾結,舌紅,苔少,脈細數。
    治法:滋陰清熱,止血調經。
    方藥:保陰煎合二至丸加減。
 2.肝鬱血熱
   主症:經血非周期時而下,或月經提前,量或多或少,色紫紅有塊,或少腹脹痛,或胸悶脇脹,乳房脹痛,或心煩易怒,或口苦咽乾,舌紅,苔薄黃,脈弦數。
  治法:清肝解鬱,止血調經。
  方藥:丹梔逍遙散加減。
3.氣滯血瘀
  主症:出血淋漓不盡或突然出血量多,色紫黑有塊,小腹脹痛拒按,血塊流出 後腹痛減輕,乳脹脇痛,舌質暗紫,舌尖邊有紫瘀點,脈沉澀或弦緊。
  治法:活血化瘀,止血調經。
  方藥:四物湯合失笑散加減。
4.腎虛血熱
  主症:月經非周期時而下,或經來先期,經期延長,出血量多或淋漓不盡,血 色鮮紅,手足心熱,腰痠腿軟,舌質紅,少苔,脈細數。
  治法:滋陰補腎,止血固衝。
  方藥:知柏地黃湯加味。
5.肝腎陰虛
 主症:月經非周期時而下,或經來先期,經期延長,經血暗紅,量少而淋漓不 暢,咽乾顴紅,心煩潮熱,腰痠腿軟,舌紅苔少或 光 剝苔,脈沉細無力。
 治法:滋補肝腎,止血調經。
 方藥:左歸飲合二至丸加減。
6.氣血兩虛
 主症:出血量多或淋漓不盡,血色淡薄,面色無華,氣短懶言,食欲不振,便溏,舌質淡,苔薄白濕潤,脈細弱。
 治法:補脾攝血,引血歸經。
 方藥:歸脾湯加減。
7.脾腎陽虛
 主症:經血非周期時而下,或月經提前,經期延長,經血量多,色淡,面色白光白,神疲乏力,畏寒肢冷,腰膝痠軟,納呆便溏,舌淡體胖,或還有齒痕,脈虛或沉遲。
 治法:溫補脾腎,止血固冲。
 方藥:右歸飲合舉元煎加減。

非出血期的辨證治療
  1.腎虛
    主症:青春期腎氣未充,或更年期天癸竭,出血量多或淋漓日久止血後,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舌淡或紅,苔白或少,脈沉細或脈細數。
    治法:補腎固衝,調經。
    方藥:杞菊地黃湯加減。
2.肝鬱
  主症:平素個性抑鬱或急性易怒:經血非時而下,出血量多或少而血止後,伴有少腹脹痛,或脇肋疼痛,或乳脹,舌質淡紅或紅,苔薄白或黃,脈弦數。
  治法:疏肝解鬱,調衝。
  方藥:滋水清肝飲。
3.脾虛
  主症:出血量多、日久而止,氣短神疲,面色白,或面浮肢腫,手足不溫,或飲食不佳,大便溏,舌質淡,苔薄白,脈弱或沉弱。
  治法:健脾補氣,養血調經。
  方藥:固本止崩湯加減。
針灸
 1.虛證
   取穴:關元、三陰交、腎俞、交信。
   配穴:氣虚配氣海、脾俞、膏肓俞、足三里;陽虚配氣海、命門、復溜;陰虛配然谷、隂谷。
2.實證
  取穴:氣海、三陰交、隱白。
  配穴:血熱配血海、水泉;濕熱配中極、隂陵泉;氣鬱配太衝、支溝、大敦;血瘀配地機、氣衝、衝門。

功能性子宮出血的飲食原則
   1.血熱者,宜進食新鮮蔬菜水果和低脂食品,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又富含營養。宜選用的清熱之品有赤小豆、綠豆、鮮藕、白菜、菠菜、紫菜、菊花、枸杞等,黃瓜、絲瓜、竹筍、荸薺、菱角、甘蔗、蘋果、櫻桃、葡萄、香蕉、無花果等。還宜選用的涼血止血之品有馬齒莧、小薊、銀耳、苦瓜、柿餅等。肝旺血熱性功血,還可用生地黃粥、藕汁粥等。
  2.血瘀者,宜選用行血散瘀之品,如油菜、黑木耳、鯽魚、黑魚、桂花、玫瑰花、蔥等,但不宜多用。各種畜禽纇的血,具有理血、養血、活血、止血等多種功用,對各種類型的功血均可應用,對血瘀性功血尤為相宜。血瘀性功血還可用桃仁粥、山楂粥等。
  3.脾氣虛者,宜選用些補氣養血食品,如扁豆、蠶豆、山藥、紅棗、蓮子、桂圓、蘋果、甲魚、烏賊、黃魚等。明顯脾氣虛者,黃耆粥,人參粥,茯苓粥等。
  4.腎虛者,宜選用些補腎的食品,如黑木耳、韭菜、枸杞子、桑椹、栗子、豬腰、蝦米、魚肚、蚶子、牡蠣、海蜇等。腎虛還可用韭菜蝦米粥、芡實粉粥、熟地黃粥等。
  5.功血淋漓日久不淨者,可稍用酸收食品,如酸梅湯、草莓、山楂、檸檬汁等,有助於止血。
  6.不管哪種功血,為防發生貧血,宜常食用含鐵量高的食品,如各種畜禽纇的肝臟,烏骨雞、黑木耳、桂圓肉、莧菜、菠菜等。 
保健藥膳
  1.黃耆附子燉雞
黃耆30g,熟附子9g,雞肉50g,洗淨同放入燉盅內,加水1碗,隔水燉60 分鐘,調味早晚分服。用於脾腎兩虛型功血。
  2.黨参生蠔瘦肉湯
生蠔250g,瘦豬肉250g,黨参30g,生薑4片,洗淨後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改文火褒2小時,調味,飲湯食肉。適用於久病 隂血虧虛之功血。
 3.益母草雞蛋湯
益母草30g,香附15g,雞蛋1個,加水適量同煮,熟後剝去蛋殼取蛋再煮 片刻,去藥渣,吃蛋飲湯。每天1劑,連服4~5天。用於功血氣滯血瘀型。
 4.木耳藕節豬肉燉冰糖
木耳15g,藕節30g,冰糖15g,豬肉100g,同放入砂鍋中,加水燉熟。每天1劑,分2次服用,連服5~7劑。用於功血肝腎陰虛型。
 5.田七藕蛋羹
鮮藕一段,田七末5g,雞蛋1個,將鮮藕洗淨,切碎,絞汁,煮沸;將田七末與雞蛋調勻,倒入藕汁中,加入鹽、豬油即可。用治血瘀型功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