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茵 醫師

後天之本~腸胃

脾胃為後天之本,為氣血生化之源是中醫的基本概念。也是人體能生存的實際需求。脾與胃在消化食物及吸收輸送分布津液等營養物質各有所主,卻又互相合作,彼此影響。因為脾為陰土其性濕而主升,胃為陽土,其性燥為主降。胃燥脾濕相互作用,飲食才能消化,而胃主降故水穀得以下行,脾性主升,故津液精微賴以上輸。燥與濕,升與降,既相反又相成,所以身體的能量,氣機得以轉動,就好比太極圖一陰一陽產生互動而使陰陽轉,人,後天的能量就是如此產生。

  所以當食物進入胃,經過口腔的咀嚼,胃的絞動,胃酸的腐蝕,作消化的動作,並將食物往下輸送,這就是胃的主要功能,如果飲食不節,饑飽失時,或冷熱不當都會影響胃的功能。經過消化的食物所產生對人體有用的物質稱為 (精微)物質在腸中吸收,輸散分布卻有賴脾來運作,遠在(內經)中就說明脾氣散布(精微)物質的功能是通過經脈來實現。

 

  何謂(精微)物質呢?在我們生活中常有被稱為(精)的東西,比如:酒精、雞精、味精,這些(精)的意思是指經過提煉或提純出來的東西,精意味著經過提醇後的精華物質,所以(精微)物質是飲食入胃經消化提純出對人體有用的微小物質。

  脾除了以上功能對身體各器官組織提供營養外還對精液水分的分布扮演重要角色,對全身水液的循環、排泄,維持人體內水分的代謝平衡皆有賴(脾氣)的運作,一旦脾的功能失常,水分就會滯留,像清晨臉的浮腫,下午腳板,腳踝腫脹,檢查腎功能又正常,只要將脾調整正常自然消腫,正所謂(內經,素問、宣明五氣篇)中所謂(脾惡濕)。

 

  除了以上二項功能,內經、素問、五臟生成篇)中提到脾主四肢,脾主肌肉,脾之合肉也,這些說明了肌肉四肢的生長與脾的功能有關,他的運用,活動是來自飲食所化之陽氣,不吃東西則四肢無力即是最好的佐証。

  同時脾之氣還有統攝血液的能力,在(難經)四十二難.說(脾統血;脾主裹血,溫五臟,脾氣旺才能裹護血液,維持血液正常運行,而不致散溢導致異常出血,如皮下瘀青,流鼻血,子宮異常出血等。

  脾胃如此重要,在生活中它們會容易發生什麼問題呢?

 

(一) 胃氣上逆:它是胃病患者最容易存在的問題;胃液是酸性,膽汁是鹼性,胃氣下降後,在腸道酸鹼正好中和,但是如果胃氣上逆,胃酸就會腐蝕食道,引起食道炎,再向上則損傷咽喉導致咽炎,有很多頑固性的咽喉炎,即能通過降胃氣而治好,一般西醫給予制酸劑,一時可使胃酸減少但未解決胃氣上逆的問題,反使胃腺分泌胃酸減少,長期使用會使腺體萎縮則易形成胃縮性胃炎。除了中藥降胃氣得藥還可以吃點橄欖,薑來改善。

(二) 胃寒:胃腐熟食物需要熱量,如果胃寒食物就不易消化,而且不知飢餓,吐出來的食物常不消化,這類的人摸其心下常是冷冷的,可以吃薑煮的食物,或加肉桂粉的食物來改善胃寒的現象。

(三) 胃熱:胃火不足會胃寒,當然也有胃火過亢即出現胃熱,胃熱的表現是常有飢餓感老是吃不飽。當然可以吃清胃火的藥即可,亦可用兩個皮蛋加上豆腐涼拌放上少許鹽食用,維持一周常有滿意的效果。

(四) 胃陰不足,胃陰不足是長時間的胃火重所引起,會口乾津液少,需用中藥較長期的調養,吃燕窩可以作為輔助治療。

(五) 寒熱交錯;是比較複雜的現象,有的是胃中有熱,腸中有寒,用藥也相對複雜。

(六) 食積;是過度飲食導致食物停滯影響了胃的和降,病輕時可以吃點雞鏗或豬肚來改善,小兒最容易發生,首要先餓它一頓。

(七) 脾陽虛;則中焦運化功能受阻,食物精微運化受阻,產生食積的現象,可以吃一些溫暖的胡椒,乾薑,肉桂來溫脾陽。

(八) 脾氣鬱滯;當心情不好或太緊張常導致脾之氣受鬱,鬱久往往會化火而傷脾陰,則導致氣陰兩傷,脾氣鬱而化火可以食用綠豆湯,補脾氣可以用四神湯。

 

當脾胃功能不健全時除了以上症狀,人體上還會引發哪些疾病呢?

(一) 婦女的月經失調;前後不定期,漏下不止等外,白帶多也常是(脾濕)所引起。

(二) 小兒的腸胃不調;如便秘,腹瀉,容易感冒、貧血等。

(三) 皮膚的異常;如青春期的座瘡,女性的黃褐斑、老年性的皮膚搔癢,過敏性的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帶狀疱疹,濕疹等,皮膚病的發生常是典型的病從口入。

(四) 耳科疾病;美尼爾氏症候群,也是體內津液運化失常所引起。

(五) 過敏性疾病;過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竇炎,慢性咽炎,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等,自體免疫疾病。

中醫講究上工治未病,所以如何保持脾胃健康是每人必需知道的秘訣:

(一) 三餐要定時,七~八分飽為宜,並細嚼慢嚥以保胃。

(二) 食材以天然,粗,廣(種類多)為原則,發現會引起過敏或腹瀉的食材當避免之。

(三) 每日定時大號,並觀察大便的改變,以調整飲食。

(四) 尋求最喜歡,最適合的舒壓方式,並每周或在必要時加以實施一次。

(五) 發現腸胃有問題,或不明原因消瘦、倦怠,皆應請醫師診察,治療,不可以自己亂服藥。

(六) 平時可服益生菌,或乳酸菌作為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