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靜葉 醫師

慢性腰肌勞損的治療與預防

腰肌勞損主要指腰、肌肉、韌帶、筋膜等軟組織慢性損傷。是腰腿痛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也有人稱為功能性腰痛。

病因~

腰肌勞損的發病原因可歸納為三項:

1、長期彎腰工作或工作姿勢不良,如經常用一側肩膀扛抬重物,或由於習慣性姿勢不良,腰肌長時間處於牽伸狀態,形成了積累性的勞損變性,導致軟組織的疲勞而引起腰背痠痛。

2、腰椎先天或後天畸形,或下肢短縮畸形。或腰部外傷後,腰背肌長期處於過度疲勞等。

3、腰部軟組織急性損傷,治療不及時或治療不當,或因反復多次損傷,損傷的組織沒有得到充分修復,產生纖維變性瘢痕組織,也是發生慢性腰痛的原因。

臨床表現~

  本病好發於三十歲以上的成人,腰部或腰薦部痠痛或腫痛,反復發作。疼痛可 在勞累以後或氣候變化如陰雨天氣時加重。時輕時重。纏綿不愈。根據勞損的不同部位。可有較廣泛的壓痛。壓痛部位多在骶棘肌處。如果是急性發作時,則各種症狀都明顯加重,並可有肌肉痙攣,脊柱側彎,生理弧度改變;有些患者,下肢會有牽制性疼痛,但沒有竄痛和肌膚麻木感。

治療和預防~

治療上,一般以舒筋活絡、化瘀止痛藥為主(如大活絡丸…等),並配合針炙或熱敷理療,一段時間的治療後,效果均可明顯的表現出來。

在預防方面須注意以下幾點:

1、在運動或扛抬重物前做好準備活動。

2、急性發作時,除了找醫師積極治療外,必須臥床休息。

3、長時間感受風寒濕邪是誘發腰腿痛的重要原因,所以寒冷季節要注意保暖,並且不在潮濕地板躺臥。

4、不正確姿勢下久坐,站立或彎腰工作易發生腰痛和勞損,應注意調節體位,糾正不正確的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