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武成 醫師

從大腦情緒意識壓力談健康

一. 情緒意識人格發展 - 應從小訓練身心靈和諧

外孫現在一歲四個多月,最近他迷上各種車子,一早睡醒起來就模仿手握方向盤開車轉來轉去的動作,嘴巴還持續不停的說『開開、開開』。他玩滑步車的技巧也可說已達到隨心所欲的地步,前進後退,雙手單手,甚至放手都難不倒他。但是有一次後仰耍騎單輪用力過大摔個四腳朝天後,就收斂多了。每天精力無限,半夜睡夢醒來,他還會把白天所學所認識的一些人事物一一複誦,就像是潛意識中說出來,之後又迷迷糊糊地睡著了。 最近開始要送他去托兒所,初次送去時,他會抱緊媽媽大哭不肯放手,但是一星期來,哭的時間逐漸遞減, 又過幾天,他雖然還是會小哭一下,卻已經會自動去找老師了。觀察他這些情緒壓力意識的適應學習轉變,其實正是我們大腦神經元傳遞生理心理訓練心智成長的過程。

孩子一出生就約有一千億個腦細胞,每一個神經元腦細胞,會有一個樹突軸突從神經元本體延伸出來,樹突把訊息傳送到細胞本體,而軸突把訊息自細胞體傳出。當一個神經元的軸突與另一個神經元連接上時,便產生一個突觸,每 一個神經元會形成至少一萬五千個突觸。這個突觸發展相當重要,因為突觸一旦形成,學習的通路迴路便開始出現,若相同的訊息一再被傳導,思考的模式便會根深蒂固,學習意識於焉產生。嬰兒在兩歲時突觸的數目,已經接近成人。因為大腦神經的通路迴路的基礎,在出生前三年完成。因此這段時間學習的模式以及情緒意識人格的培養格外重要。而這也是身心靈和諧的第一階段。

根據科學實驗證實,潛意識的思維時時刻刻影響著我們,無論我們是完全清醒或沉浸在深沉的睡夢中。所以從小到大,大腦情緒意識的學習教育,是一種左右人心的潛在力量,絕不能忽視。

二. 腦科學研究已成為全球共識

現今全球科技的發展,將往大腦科學研究。美國歐巴馬政府去年宣布要展開一項大規模計劃:『推進創新神經科技大腦研究計畫』或簡稱腦計畫(BRAIN Initiative),這是項很大的計畫,預計所需的費用達30億美元。另外,歐盟也投入16億歐元研究大腦科學。美國是真正全面研究大腦,想要了解腦在各層次的運作,其應用主要在治療疾病。而歐盟是計劃把人腦運作的創新知識,應用到資訊科技,發展新的電腦。其實日本及加拿大也有類似計畫。 而台灣學界也各有研究團隊,其中以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研究『果蠅的腦』的計畫,有生命科學領域及資訊科技電機科技及電子電腦產業參與。我們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博士剛獲得有諾貝爾前哨站之稱的沃爾夫化學獎殊榮,他用『一鍋式酵素反應』研發醣分子有傑出的成就,研發出『醣蛋白接受器晶片』應用在免疫功能等方面檢測癌症、細菌和病毒感染, 已經發展出疫苗和治療方法了。如果這能配合腦科學研究,了解腦神經元接受器與免疫細胞接受器各層次的關係,進而發展出身心靈的治療方法,那就更完美了。

三. 沒有正常人這回事 - 人人有怪癖

我們人是生物界最複雜、最奇怪、最恐怖、大腦最聰明,又最容易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生物。 受到基因遺傳及後天環境的影響,可以說是長大後,人人有怪癖。每一個人的大腦潛意識中都有一些陰影症候群 (Shadow Sydromes),長大後又隨著內分泌賀爾蒙變化的影響,在這人口眾多關係複雜競爭激烈傳播迅速的世界中生活,生理心理情緒意識壓力之下,心情不穩定似乎很難避免。就像一百年前佛洛伊德說的:『沒有正常人這回事,正常的人不是都那麼正常』。

你看美國電影,美國喜歡把有冒險患難精神的人稱為英雄,有冒險精神的人都精力充沛,敢衝但易分心一般稱為『ADHD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也就是說有勇無謀,比較過動莽撞。其實這樣的人才能離鄉背井,飄洋過海打天下。我們的祖先不是有很多這樣過來的? 甚至有研究認為牛頓,愛因斯坦皆有自閉症、很多名人也有強迫症。

四. 引導情緒意識成為驚人的力量

腦神經非常的複雜,只要一丁點的地方有差異,就能產生行為和情緒上的大變化。不管是好的或壞的,事實上極大多數人都有變化很大的情緒,大部分的人都是困擾(腦)的正常人。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獨特自我的腦,也是一個嘈雜的腦,我們多有一種內在的生物基礎的心理噪音, 影響到我們的情緒意識。

如何減少這自己加諸自己的腦噪音,是很『困腦』的議題。在免疫發炎風濕過敏系列6:醣化秘密與演化基因開關中,我談到美國有史以來最暢銷的一本勵志書『秘密』,最近又有出了一本『情緒的驚人力量』,這本書教大家將情緒導引成為動力,如此,情緒將不再是煩惱。這本書可幫助大家了解,原來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情緒,對自我的成長都是那麼的珍貴。 當你對情緒有了新的領悟,你就會知道原來我們要順著情緒感官接受器,應正面感受自己的振動與頻率,調整負面的思想頻率,創造出自己渴望的喜悅與圓滿人生。
五. 神經精神疾病是一種腦神經細胞發炎

大腦是一個很重要的器官,他的保護是高層次的,他有一特殊的機關叫『血腦屏障』。血腦屏障由特化星狀細胞形成,在神經元樹突與軸突間形成,他能選擇性防止物質從血液進入腦中,只讓營養分子如胺基酸氧葡萄糖與水通過。因此,治療神經疾病的最大障礙,是我們無法將藥物傳遞進入腦部,其關鍵也在腦神經元受體。血腦屏障常會因發炎而受損,被大分子蛋白質侵入,就會造成腦神經細胞發炎,進而造成妥瑞症、過動症…等神經精神疾病。三歲以前的嬰兒『血腦屏障』功能發育尚未完,全應慎選給予的食物。

六. 和諧平衡-別使用過度-給予身心靈適時的休息

當外孫生病不舒服、想睡覺或受驚嚇時,總會要親人依靠、抱抱才會有安全感。人一出生就避免不了宇宙大自然物競天擇的氧化壓力時空,我們有時是身不由己,但是大部分是自己給自己壓力,造成情緒意識所種的因果。人受氧化壓力而發炎時,會大量消耗細胞及營養物質元素,所以適時的睡眠休息最為重要。而補充消耗的各種營養元素,或是找朋友傾訴、依靠一下也是很需要的。

七. 大自然傳統中藥中 充滿調節情緒腦神經壓力發炎的元素

拜中央研究院院長從傳統中藥靈芝、石斛的多醣體中找到靈感而研發『醣蛋白酵素』,又加上現代生物科技的突飛猛進,大自然食物中發現很多能調節大腦神經的元素,例如:1、香蕉皮中萃取『色胺酸』,2、茶葉中萃起的『茶胺酸』,3、玄米中萃起的『r-胺基丁酸』,4、酸櫻桃中萃起『褪黑激素』,皆各有其調節情緒壓力的功效。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從水H20中研發『氫分子機能水』,預測它將是最強的抗氧化發炎的元素,這些研究結果都將衝擊預防醫學的未來。健康長壽是人類孜孜以求的崇高境界,沒有健康一切都是空談。健康始自不盛不衰,持之有度,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