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盛宗 醫師

中醫如何治療火氣大

一般講的火氣大有那些症狀?
。脾氣暴燥 
。嘴角長皰 
。嘴巴常破 
。牙齦腫痛 
。面紅眼赤 
。臉上長痘子 
。失眠、口乾、小便黃赤、便秘

臭嘴角 (口角炎)
。疼痛性破裂持久在口角部(上下唇連合) ,起伏性、慢性等經過。 
。易發生於口角時常濕潤,如發牙期乳兒,流涎癖的小兒或白痴,皮膚弛緩的老人(無牙齒且不裝假牙,皮膚失彈性、弛緩而下垂),或營養失調如偏食,消耗性衰弱病人等。

嘴角長皰(單純性皰疹Ⅰ型) 
  民間俗稱的「皮蛇」,在中醫稱為「蛇丹」,老一輩在講什麼「八腳蜘蛛撒尿」吧!沒錯它就是在指皰疹,因為臨床上這種嘴邊起水泡,破皮後傷口會呈現濕濕的,看起來就像被蜘蛛撒過尿般。

  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初次感染通常沒有症狀,大部分不發病,發病率約10%

  復發的症狀以「皰疹性口唇炎」的表現為主。這就是為什麼每當學生趕期末考熬夜唸書的時候,門診總會出現許多嘴角起水泡並且抱怨疼痛的患者。

  以成年人居多,復發部位通常在嘴唇周圍,原因不明,但與下列因素有關,如:外傷﹑系統性疾病﹑月經﹑懷孕及過量紫外線照射等,其中過量照射紫外線為較確定因子


嘴巴破 
  非感染性口腔炎則是因口腔局部刺激而導致口內炎,如藥物、化學食品、香煙、熱食等,或因缺乏營養、患糖尿病、婦女生理期障礙等皆可能導致。

  導致復發性口腔潰瘍的兩種病毒分別為人類巨細胞病毒和EB病毒。

  其中人類巨細胞病毒潛伏在血液中的T淋巴細胞,EB病毒則潛伏在血液中的B淋巴細胞

  人們一旦感冒、情緒壓力大、身體疲倦或精力不足、免疫力差等,病毒就會發作。

  大部份病患都在憂慮、緊張和壓力過大時較易發生復發性潰瘍,常見每個月周期發生的女性病患,常與生理周期有關。如果父母親為復發性口腔潰瘍者,兒女中有一半也患此病;父母中有一位患此病,約三分之一的兒女會有此遺傳;若父母皆無此病,兒女發生機率約五分之一以下。


中醫對於火氣的分類
。心火-可出現心煩、心悸、失眠、口舌生瘡 
。肝火-頭脹痛、易怒、煩躁、面紅、目赤、口苦 
。胃火-口渴、口臭、牙痛,齒齦腫痛、大便秘結 
。肺火-痰中帶血、咳血、鼻 ?、鼻孔乾燥生瘡 
。腎火-骨蒸潮熱、夢遺、性慾亢進

熱性食物:辣椒.白酒 、辣醬 、洋蔥 、胡椒粉 、咖哩粉、荔枝、龍眼、榴連、刺激性飲料 (咖啡 、可可 、濃茶) 油煎、炒、炸食物------等 
寒性食物:仙草、冬瓜、白蘿蔔、大白菜、菜瓜、西瓜、橘子------等


中醫如何調降火氣
。滋陰降火 
。清熱降火 
。釜底抽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