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武成 醫師

慢性疲勞症侯群與自律神經系統

導言 
  我曾寫過慢性疲勞症候群與反覆性呼吸道感染的關係;但是在一切講求快速、競爭的時代,精神壓力大、工作過勞、感染生病又沒時間治療,越來越多人得到這種檢查起來不像病;但比生病更累、更難過、更難好的綜合病徵而忽視它;而好發於中年人的此病徵,正逐漸從社會人往大學、中小學生蔓延;其實從各種研究及臨症30年體會,這種疲勞應是生理心理已達身體所能耐受的極限,從小就逐漸累積,免疫系統沒法調節而引發的風濕病症。

最新發現 
  神經與免疫科學家,最新發現免疫細胞相互間有『奈米管突觸』受體,可以相互傳遞信息。

  發現免疫發炎時,巨噬細胞吞噬異常細胞物質後【泡沫細胞的累積變化】,是心肌梗塞、腦溢血、、、等慢性疾病的主因。

  交感神經興奮時顆粒性白血球增加;副交感神經興奮時淋巴球增加;而顆粒性白血球及淋巴球皆是從巨噬細胞變化而來。

  上面所提及之發現;更能證明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失調,是這種拾幾年來尚不明原因的「慢性疲勞症候群」主要的病因。此病症可說是一種【慢性進行性、免疫風濕、自律神經失調症】;也可說是人類各種慢性疾病生病的源頭。


診斷要點: 
  它是以慢性或反覆發作持續半年以上『容易疲勞』為主要症狀的一種病徵;除了持久或反覆發作的疲勞、持續六個月以上,並應排除其他檢查的器質性病變;還應具備以下症狀中的8個:1、怕冷或低熱2、淋巴結腫大或痛3、眼、耳、鼻、咽喉、異物感4、不明原因的全身乏力5、肌肉僵硬痠痛不適6、關節?痛但無紅腫7、和以前相比有不同性質的頭脹痛頭暈8、易激動、發怒、煩躁、精神不集中、抑鬱、健忘9、睡眠有障礙(失眠、不易入睡、易醒或嗜睡)10、進行以前能耐受的活動後-疲勞至少持續24小時難以恢復11、腸胃脹氣12、食欲、性慾不振。


中醫藥的辨證論治: 
  的確有它優良的效果,所以再次提述並舉出實例說明:

病例一:

初診:94/ 1/ 23 掛號病歷238xx 徐××女士 42歲 已婚 一子15歲 上班 兼家管

主訴:疲勞睡不好很久了,常服鎮靜劑、肌肉鬆弛劑、也沒比較好 、吃了很多健康補品覺得火氣更大;工作忙壓力大,下班家事又多、小孩又叛逆期、感覺好累,真不想上班了!時常頭暈頭重耳鳴、額眉痛、胸悶 咽喉黏膜充血、有痰涕塞異物感、容易感冒、頸肩背腰僵硬、肌肉痠痛、手腳痠軟無力、性趣缺缺、煩燥、月經近年來皆延後、來會痛1.2天、生化抽血檢查,僅白血球稍微偏高 超音波檢查無異 ,彈腹部有脹氣、觸摸頸腮旁有小淋巴結腫微痛,舌尖赤、舌苔微黃白濕,大便微便?、尿微赤,脈浮濡

辨證論治:痰濁挾虛火、上擾清空、內擾肝脾、、氣陰虧損、疏清和養之法治之

處方:

粉葯:清空膏 、加味逍遙散、、等3x7天 
水煎煮葯:5帖; 
針灸:足膀胱經督脈穴位;兩天針一次、6次為一療程,需針3療程(此兩經是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中樞所在)、 
理筋推拿手法 
屬其放慢生活腳步,依照自己的生理韻律時鐘改變生活的態度,一樣要積極進取,但該放輕鬆時一定要放鬆一下。
  患者第二天就來門診就說昨晚很好睡,頭肩背鬆多了,精神也較好因此趕快再來治療 。此患者經過三個多月的治療精神恢復、情緒開朗。


適者生存: 
  生物的演化物競天擇;不管動物、植物、從單細胞到多細胞、從水棲到陸棲、卵生、胎生。皆從單核細胞【融合防禦-吞噬攻擊】-【自律演化】而來,古老到現代免疫系統演變與自律神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是極為密切的;追根究底我們會不會生病,除了感染以外,和個人的生活方式、生活態度,即自律神經的調節習習相關。人一出生改由肺呼吸氧氣就產生極大的氧化壓力,何況是一生當中難免碰上許多困難與挑戰。人雖為萬物之靈,但身體的生理與心理忍耐力畢竟有限,當你感覺有無法忍受的壓力,身體狀況出問題時,一定要適時做些調整,才能保持健康快樂的生活。